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航天信息甩卖亏损资产 航天科工资产整合引关注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航天信息挂牌转让旗下湖南航天卫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及7526.77万元债权,挂牌价格3738.82万元。

  航天信息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在军工改革背景下,航天科工多家子公司近期都在挂牌转让旗下资产,航天科工集团逐步进行资产清理整合的动作值得关注。

  转让标的连年亏损

  湖南卫通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和卫星电视接收设备、有线电视设备、器材及其他机电产品等。其中,大股东航天信息持有公司51%股份,二股东湖南航天工业总公司持股28.39%,刘文龙、郑书岗、湖南国科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7.6%和5%股权。公司原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

  航天信息于2007年投资2550万元,以增资扩股方式持有了湖南卫通51%股权。由于湖南卫通的主营业务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所经营业务的毛利率持续下滑,经营状况一直不理想,自2011年起湖南卫通开始处于亏损状态。

  2013年5月国务院下发相关决定,取消企业投资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企业指定,该政策的实施使湖南卫通原来拥有的资质优势也基本丧失。

  湖南卫通近年来连年亏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1780万元,净利润亏损5721.79万元;2014年度处于停业状态,净利润亏损720.89万元。以2014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3607.01万元和-3578.82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825.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评估基准日湖南卫通公司存在多项未决诉讼,3起小股东增资纠纷、4起合同纠纷、1起劳动仲裁,涉诉金额合计102.04万元,预计影响损益减少金额合计16.43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该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

  资产整合引关注

  航天信息为航天科工集团子公司。资料显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航天信息、航天通信、航天晨光、航天科技、航天长峰、航天电器。其中,航天信息主营信息安全,在通信领域、防税费控制系统、IC卡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团队。

  在军工改革大背景下,航天科工也加快了资产整合步伐,去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继2014年7月末下属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02亿元挂牌转让航天证券4.6875%股权后,航天科工10月份再以2.38亿元抛售航天证券10.9375%股权。

  同时,子公司也在不断清理资产。今年1月,三亚航天科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了三亚中兴智源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挂牌价为1201.98万元。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山西广生胶囊有限公司10%全部股权。

  航天科工集团在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集团要突出抓好航天防空产业发展、民用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国际化经营,落实创新驱动和集团战略部署,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