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科威特海外石油项目引发业界辩论——中国和印尼被视为“黄金”机会

  《阿拉伯时报》3月8日引用了一名独立石油分析家的文章,主要内容是科威特石油工业界关于对原油销售和海外炼化项目的辩论,以及在中国和印尼建设炼化项目被视为科威特石油业发展的“黄金机会”。主要内容如下:

  炼厂投资大,经济回报不确定,是否有必要在国内和海外建设更多的炼厂? 而单纯的原油销售却成本低廉,收益可观,是否继续推行?科威特石油业界正广泛地辩论着以上的问题。

  目前,科威特石油公司拥有并运营着5家炼厂,3个在科威特,2个在欧洲。另外,该公司正在越南建设日炼油能力为130万桶的第6炼厂。

  没有人知道石油供应会持续多久,也不知道如果科威特石油安全得不到保障,原油产量是否下降并面临更多的竞争?对原油长协合同而言,只要价格按月计价,这样的合同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我们必须要与其他的供应商竞争。如果不能满足对方提出的条款和条件,包括价格和付款条件,没有人会继续购买的义务。这就是市场上原油供应协议的本性,甚至付出相当少的代价就可以违约。

  另一方面,在石油消费国合资建设炼油厂却可以长时间保障科威特的石油安全。这些国家的公司将参与并分担至少50%的建设成本,长期的安全性是投资石油消费国的几大好处之一。

  尽管这些项目没有为科威特人创造工作机会,但是与国内项目相比仍有一些隐性的好处。科威特在欧洲合资项目的经验,特别是意大利项目的收益对科威特石油工业来说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同时,科威特石油公司在原油贸易上也有获得最佳收益的优势。

  对产油国来说,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在海外石油消费国建炼油厂一直就没有出现投资损失的情况。与单纯的原油销售相比,这种模式总会取得很好的附加值,为当地创造工作机会。尤其是就客户数量而言,投资建厂所带来的全球客户数量是单纯原油销售的三倍多,这是一项经常被原油销售支持者忽略的一个优势。科威特目前在海外特别是亚洲地区投资建炼油厂的机会并不多,国别有限,需要产业部门和政府的努力。

  目前科威特唯一的希望是印度和印尼,但其他的海湾产油国也正把目光投向同样可能得到更多收益和更亲密政治关系的国家。尽管如此,科威特总是可以声称自己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其经验是不言而喻的。这种辩论还会在科威特继续辩论下去。就投资建设炼油厂而言科威特好像已经很忙了,因为目前有两个大型炼油厂项目在建,其中一个在越南。但是在中国或者印尼建设炼油厂对科威特石油工业来说将是一个“黄金”机会,有了这些,辩论也就可能永远停止了。(张伟)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