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先涨油价再涨电价 集中上调引发民众不满

国际在线魏为、阮诚忠 2015-03-16 13:22:23

  原标题: 越南先涨油价再涨电价 集中上调引发民众不满

  继上周3月11日越南宣布调整成品油价格不到一周时间,越南工商部再次宣布于3月16日开始,将用电价格上调7.5%。作为生产和生活两大不可或缺的基本能源,油电价格相继调整关系到越南整个社会。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越南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严重,而此次越南集中调整油价电价,必然会对越南国内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同油价上涨一样,此次电价上涨之前,越南国内早有信号。越南电力集团此前多次向政府提出调整电价的申请,原因是过低的电价导致越南电力集团亏损严重。如果不调整现行电价,越南电力集团2015年亏损额将达到12万亿越盾,相当于34亿人民币。而越南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700亿美元(相当于1万亿人民币)。

  此外,越南电力集团提出的涨价理由还包括看似更为合理的一点,即越南电价从2013年8月至今未做过调整,导致亏损近9万亿越盾。为此,越南电力集团提出7.5%、8.5%和9.5%三个涨价方案。根据越南电力集团计算,如果现行电价上调7.5%,公司股权收益率将为1%,2015年营业额将增加13万亿越盾;如果电价上调9.5%,股权收益率将达到3%。但考虑各方因素,越南政府最终只批准最低的一个涨价方案并规定于3月16日开始实施。

  对于越南电力集团提出的涨价理由,越南民众和专家学者并不认同。越南学者普遍认为,越南电价在过去7年时间里一直在增长,但这并没有改变越南电力行业亏损的局面。其问题根源不是在于电价而是在于企业机构设置、管理方式以及生产能力。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阮庭供指出,政府同意调整电价来减少电力企业的亏损,将负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不合理。

  越南经济学家吴志龙则认为,关键问题不在涨价而是电价增长不透明。他提出如果按照目前情况计算,电价要增长12.8%才能平衡越南电力集团的亏损,为何会有7.5%的方案,并且得出电价上调7.5%股权收益率就能达到1%这样的数据?而对于电价上涨一事,越南民众更是议论纷纷。不少越南媒体提出,电价如此大幅度上调将增加消费者的生活成本。

  越南近期内集中调整油价和电价,目的都是为了保护企业利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但应该认识到,油和电同属于生活必要品且为重要生产原料。对于两项价格的调整虽然短期内能给相关企业带来利益,但对消费者不利,长期来看必然会对越南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目前越南更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调整企业内部机构、改进管理方式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单纯涨价只是治标无法治理越南经济增长中存在问题之本。(记者 魏为、阮诚忠)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