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业银行14.5亿美元了结指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16 16:01:03

德国商业银行近日同意向美国监管机构支付14.5亿美元,来了结有关该行涉嫌隐瞒与伊朗和苏丹等国进行交易的业务,以及与日本照相器材商奥林巴斯共谋进行大规模财务欺诈的刑事指控。

德国商业银行是德国第二大银行。美国司法部12日表示,德国商业银行承认并接受因其违反美国制裁和银行业保密法律所应承担的责任。

根据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如果德国商业银行在三年内满足了上报罪行和改进内部体系的相关要求,美国司法部会在三年后撤销相关诉讼。德国商业银行将向联邦和纽约州的相关机构支付11.5亿美元的罚金和没收款,并向奥林巴斯财务欺诈案的损失方支付3亿美元赔偿。

虽然目前没有个人受到起诉,但是纽约金融服务局要求德国商业银行解雇5名相关的高管,其中包括纽约分行的前合规部门负责人。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局长本杰明·劳斯凯表示,“当可以获得利润时,德国商业银行对于其反洗钱合规责任视而不见。”他还表示,德国商业银行的雇员帮助受到制裁的客户达成交易,比如伊朗和苏丹的客户;还帮助一家公司进行财务欺诈。

检察官称,德国商业银行在2002年至2008年之间,与伊朗和苏丹的客户进行了交易,违反了美国的制裁规定。美国司法部表示,银行雇员忽视有关这些交易的警告,并且未听从审计人员的建议以提醒该行在美国的员工。

在暂缓起诉协议中,德国商业银行承认“知晓并蓄意地”将2.63亿美元资金以伊朗和苏丹客户的名义在美国金融体系中转移。

德国商业银行还为奥林巴斯提供了贷款和资金转移服务,帮助奥林巴斯隐瞒数亿美元的损失,违反了美国银行业保密和反洗钱法案。司法部表示,德国商业银行通过其纽约分行进行了16亿美元的交易来帮助奥林巴斯进行财务欺诈。

2012年9月,奥林巴斯及其三名高管在日本承认虚报高达17亿美元的利润。

美国联邦调查局副主管迪亚高·罗德里格斯表示,“在德国商业银行的帮助下,奥林巴斯得以在数年中隐瞒大幅亏损;更严重的是,该行缺少相应的程序来帮助阻止这样的刑事违法行为。”

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马丁·布莱辛表示,该行将十分严肃地看待这些违法行为,并且对这些行为的发生深表遗憾。德国商业银行表示,将继续对相关体制、培训和人员进行改革,以改进暴露出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