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6:13:59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由中国倡导成立、正在筹备之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近日因为英国的高调加入,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涂恬)由中国倡导成立、正在筹备之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近日因为英国的高调加入,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就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英国加入亚投行之际,包括韩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先后表达了尽快就加入亚投行做出决定的意愿。

那么,在一系列号称“盟友”的国家纷纷向亚投行示好的事实面前,美国采取了何种方式回应?除了英国之外, 目前最有可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还有哪些?而在这些国家的“组团”示好背后,又隐含着何种玄机呢?

加入亚投行,英国遭遇盟友美国“罕见翻脸”

各国“组团”示好亚投行的惊人举动,归根结底是由英国宣布将“正式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消息起头。在不少国际主流媒体看来,英国此举引发的震荡效应足可以称得上“史无前例”。

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撰文称,白宫上周四一度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此前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以中国为首的新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该机构可能成为世界银行(WB)的竞争对手。

《金融时报》报道称,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发出这一罕见谴责之际,英国正准备宣布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成为首个参加该机构的七国集团(G7)国家。亚投行由中国于去年10月发起,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

《金融时报》认为,对于数十年来一直是西方政策主心骨的美英“特殊关系”,美国的这次谴责是一次罕见的翻脸。它还凸显出美国对中国试图创建新一代国际开发银行的担忧,这类银行可能挑战那些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机构。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参加亚投行。

“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磋商’就做出了这一决定,而且七国集团此前还在讨论如何应对新成立的亚投行。”《金融时报》援引奥巴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表示。

英国带队,多国对加入亚投行“跃跃欲试”

就在英国方面表示将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几天后,包括韩国、法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也纷纷放出消息称,将于近日做出是否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据韩联社3月15日报道,韩国政府相关人士15日表示,截至本月底,韩方将决定是否申请成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的创始成员国,并向中方传达相关意见。

韩联社报道称,中方希望韩方截至本月底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韩国政府的立场是,为保证韩国作为创始成员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应当力争在本月内得出相关结论。

韩联社还评论称,对于韩国而言,为了让国内建设企业正式进军亚洲地区,也为了进一步取得国际声望,加入亚投行的好处显而易见。不过除此之外,美方的牵制也是韩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此外,包括法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政府日前也就加入亚投行一事作出了表态。日本《每日新闻》3月15日援引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的表态称,法国目前“不会完全不加入,正在研究以何种方式加入亚投行的问题”。而据《澳大利亚人报》3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日前已明确表示,政府也许会加入中国提议成立的亚投行。

美国盟友“组团”示好亚投行背后的玄机

被视作美国“传统盟友”的一系列国家为何选择在近期“组团”示好亚投行?有分析人士称,其背后的最直接原因,可能是因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申请将于近日到期。

媒体援引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的表态称,对于尚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的截止日期是今年的3月31日。显然,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会有更多国家考虑申请加入亚投行。

如果前不久提出申请的英国最终申请成功,那么该国将会成为亚投行第28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此后,根据原定的计划,亚投行就将于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以确保其能够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此外,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以英国为代表的美国“传统盟友”之所以密集对亚投行示好,从深层次来说或许是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以及对美国主导的旧国际金融秩序的不满。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及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日前撰文称,对于奉行实用主义的英国而言,金融服务业是其支柱产业。因此,英国深知作为亚投行创设成员国,在未来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地位与意义很不一般。在抓住中国崛起红利方面,经历前几年的折腾后,英国已经开始引领西方风气之先,以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提升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英国人认识到,抓住中国崛起,是确保其世界影响力的新秘诀。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不断给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反而是美国反对中国这样做。前些年,美国不断逼迫其欧日盟国将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权让渡给新兴国家,而自己始终保留在世界银行主动权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否决权,早已让其盟友普遍不满。美国曾承诺提升新兴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权,却以国会的反对而不了了之。美国的盟国感觉到美国在阻止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形成,越来越不能指望美国来维护其权益了。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