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或购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16 16:19:28

外媒:日本或购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日本将够3000亿美元美债,追求更高收益率

据彭博社报道,汇丰控股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日本投资者或将购入3000亿美元的美元国债,购债速度将比当前水平高出一倍。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投资者就曾投入数百亿美元揽入美国国债,反映出当时日本经济实力正不断攀升。蓬勃发展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为日本创造了大量贸易盈余,日本随后将这些资金投入美国国债市场。

如今,新一轮购债热潮的动因则是在全球降息浪潮的驱赶下,追求更高的收益率。2013年4月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在努力终结困扰该国二十年的经济停滞难题,令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趋近为零。随着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欧洲的债券收益率已经变为负值。

为何日本投资者钟爱美国国债?首先,随着美联储准备加息,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位列榜首。其次,美元正在不断走高,令美国的资产更具吸引力。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伊藤佑介表示:“日本央行正在赶跑私人投资者,他们必须找到替代品。”伊藤佑介称,2014年年中以来瑞穗的海外债券部门一直在揽入美国国债,许多新客户也希望找到高收益的产品,替代日本国债。

目前日本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持有1.23万亿美元的国债,仅次于中国。随着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美联储准备加息,对于美国而言日本的旺盛需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汇丰全球新兴市场利率研究主管安德烈德席尔瓦表示,2017年前投资者将减持5000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其中约六成将流入美国国债市场。

当前,全球十多个国家选择降息或是加大刺激政策力度来提振经济增长,而美国正在收缩货币政策。上周,相比七国集团成员国的国债平均收益率,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要高出1.2%,创2006年以来的最大差额。相比德国国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领跑幅度更是达到近25年来的新高。

日本富国生命保险相互公司固定收入主管义行铃木表示:“美国国债确实比其他市场更具吸引力。”野村控股亚太地区美元利率交易主管约翰戈尔曼指出,日本央行采取的多项措施迫使投资者减持日本国债,购入收益率更高的产品,而美国国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