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的生意将是C2B模式

作者:孙宏超 来源:腾讯科技
2015-03-16 16:21:56

马云:未来的生意将是C2B模式

3月16日消息,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昨晚在德国开幕,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开幕式上作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马云表示,未来三十年,因为数据经济,人类社会将会真正进入巨大的变革时代。“未来的世界,我们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我们将有大量的数据;制造商必须个性化,否则他们将非常困难。”

马云表示,未来的世界,企业将不再会关注于规模、标准化和权力,只会关注于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而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想活得长久,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个方式就是数据。

马云还强调,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梦想。 “如果是科技改变了世界,我不会在这儿,我没有被训练成一个科技专家,我对电脑一无所知,我对互联网也了解的不多。但是我有一个强大的梦想,我要帮助中小企业。”他说道。

马云德国汉诺威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摘要:

尊敬的默克尔总理,马凯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在CeBIT上进行演讲。

记得14年以前,我第一次来到汉诺威时,我们试着租了一个小小的展位来出售中国产品到西方,到欧洲。当时花了很长时间找展位,而汉诺威也远不如现在这么繁荣。

整个过程(找展位)很难,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很小的位置,但是很少人光顾。

8年前,我们又回来了。我们希望帮助所有的参展者,把他们迁移到网上,帮助他们在阿里巴巴上卖东西——但这也没有成功。因为当时人们觉得在线交易和贸易展会是互相冲突的。

今天我又回来了。我回来的原因,是要找到互联网经济缺失的那重要一部分。过去20年,互联网非常成功,但是我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健康的、平静的活过3年。

这意味着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只有“蜜日”,“蜜周”,他们甚至没有蜜月。问题在哪里?缺了什么?我坚定的相信,缺的那部分,能够在欧洲找到。

无论你是否喜欢,过去20年,互联网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每个人都相信互联网为世界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而许多传统企业讨厌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毁掉了他们的生意。

但是为什么互联网公司担忧?你看到谷歌,facebook,亚马逊,eBay和阿里巴巴,我们所有的人天天担心。我们觉得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公司能够像奔驰,西门子一样,活得长久而健康。

如果一个行业不能活的超过3年,如果不是所有的公司能够快乐的生存超过3年,那这个行业永远无法成为主流,这个行业永远不可能深深根植于经济——所以,我们要做什么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世界正在快速改变,我们今天的科技发展非常非常迅速,大部分人不知道IT是什么,互联网是什么。

IT科技和数字科技,这不仅仅是不同的技术,而是人们思考方式的不同,人们对待这个世界方式的不同。

我们不知道世界30年后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不知道数据在30年后会长成什么样——但是我们相信,整个世界在30年后会大大改变。

如果第一次和第二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人的体力,那这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人的脑力,脑力在革新。

未来的世界,我们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未来的世界,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我们将有大量的数据。制造商必须个性化,否则他们将非常困难。

未来的世界,所有的制造商他们生产的机器,这些机器不仅会生产产品,它们必须说话,它们必须思考。机器不会再由石油和电力驱动,机器由数据来支撑。

未来的世界,企业将不再会关注于规模,企业不再会关注于标准化和权力,他们会关注于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

而且我强烈相信,在未来的世界,我们会有很多女性领袖——因为在未来人们将不会只关注在肌肉力量,而会更加重视智慧,重视关怀和责任。

我认为,互联网必须找到那个缺失的部分。这个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和水泥携手合作,找到一个方法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结合。只有当鼠标和水泥结合时,互联网公司才能活下来,才能开心的活30年。

如果这个结合实现,不仅仅是数字经济,也是数据经济,所有的东西都会被改变。

并且我相信这个世界将会因此变得非常美丽,同时也非常富有挑战性。

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告诉我们未来的样子是什么样的。有一种东西将会在机器中流动,那就是数据。

我们在一个创新,雄心,发明和创意的伟大时代,我相信每个人都在非常努力的工作,实现他们的梦想。今天我们看到了真实世界的工人,卡车司机和游戏玩家……所有这些人在过去,是不可能利用科技实现他们的梦想的。但今天,数据让一切成真。

但我强烈的相信,不是科技改变了世界,是科技背后的梦想改变了世界。如果是科技改变了世界,我不会在这儿,我没有被训练成一个科技专家,我对电脑一无所知,我对互联网也了解的不多。但是我有一个强大的梦想,我要帮助中小企业。

所以14年前我来这里想向欧洲出售中国产品,没有成功。14年后我想帮助欧洲企业向中国向世界,通过互联网出售产品。是梦想在驱动这个世界,不仅仅是科技。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这是一个精彩的世界,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世界,这是一个属于未来的世界。

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