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首次评定俄气银行信用等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7:02:27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大公首次评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以下简称“俄气银行”)本、外币信用等级均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受欧美经济制裁和国内经济短期恶化的影响,俄气银行盈利水平略有下降,但基于其在国内市场地位以及未来偿债环境企稳,盈利能力仍处于较强水平,可用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偏离度较低,其本、外币偿还债务能力较强。

评定俄气银行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市场地位稳固,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竞争优势更为凸显,盈利能力经短期波动后将企稳回升。俄气银行市场占有率较高、客户实力较强、且与客户关系稳定使其市场地位稳固。作为国家第三大银行,截至2014年6月,俄气银行总资产和总贷款在俄罗斯银行业中所占比重分别为6.21%和7.19%,均排名第三。其大部分客户是国内支柱行业的主要企业,且俄气银行与客户关系长期良好稳定,这将强有力保证其盈利能力。同期,俄气银行近80%的贷款提供给了国内支柱性行业的主要企业,涉及天然气、石油、化工、核能、电力、交通等多个领域。

短期内,虽然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国内经济恶化以及国际油价下跌等不利因素交织将使俄气银行利润下滑,但中长期随着银行业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可推动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俄气银行竞争优势更加突显。俄罗斯央行引入国际监管标准,不断提升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前五大银行资产占比不断提升,俄气银行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再加上俄罗斯“向东看”战略的实施,为俄气银行盈利能力企稳创造有利条件。

二、拥有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可变现资产以及债务融资可获性,可用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偏离度较低。

俄气银行可用偿债来源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本充足率较高,截至2014年6月末,基于巴塞尔Ⅲ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为7.3%,高于俄罗斯央行5.0%的最低监管要求;二是资产质量较高,可变现能力强。同期俄气银行流动性比率保持在63.6%的高位,充分体现出其较强的短期流动资产变现能力,资产交易折价风险小;三是虽受近期国内融资利率高企和欧美金融制裁的影响,债务融资作为偿债来源的稳定性被削弱,但俄气银行国内融资能力较强,核心负债仍保持稳定增长;四是鉴于母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偿债能力以及支持意愿极强,因此其能够获得有力的外部支持。综上,俄气银行可用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较低。

三、基于较低的可用偿债来源偏离度以及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本、外币偿债能力较强。

俄气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较高,截至2014年6月末,其不良率贷款率为1.2%,低于国内大型银行平均4%左右的水平;贷存比与央行再贷款占总融资比例分别为109.8%和7.2%,低于俄罗斯大型银行135.6%和12.8%的平均水平。俄气银行拨备覆盖率长期高于200%,近来进一步提升至317.0%,处于同行业中很高的水平,俄气银行本币偿债能力较强。 

尽管偿债环境恶化短期内对俄气银行外币债务偿会产生一定压力,但其外币债务规模较小,本币偿债来源可充分覆盖外币债务,预计2015年外币债务覆盖率为109.3%,外币偿债能力较强。

短期内,俄罗斯政局保持稳定,俄气银行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以及稳固的市场地位能够承受国内外偿债环境短期不利变化对其盈利和偿债来源的影响,综上,大公对未来1-2年俄气银行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