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4:55:29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中国学者认为,虽然亚投行的成立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但归根结底,亚投行只能算得上是对旧的国际金融秩序一个有益的补充。(创意配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涂恬)“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来了”,继3月12日第一个G7国家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后,3月17日法、德、意三国同意加入亚投行的消息,紧接着韩国也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些美国的“盟友”们纷纷投靠“东方阵营”令美国大为尴尬,甚至有外媒认为这是美国对欧洲大本营的影响力正在衰退的信号。

这也令一些外国媒体不禁发出了感叹,认为亚投行未来将会成为“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孵化器,并挑战美国一直主导的旧有国际金融秩序。其中印度媒体就预言,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诞生。对这样的分析中国学者给出了否定的看法。中国学者认为,虽然亚投行的成立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但归根结底,亚投行只能算得上是对旧的国际金融秩序一个有益的补充。

外媒:中国迎来“布雷顿森林时刻”

在大多数国际主流媒体眼中,比近期英国、法国等美国“传统盟友”纷纷加入亚投行阵营更值得玩味的,无疑就是中国借助亚投行在未来能够发挥出的能量。而美国在过去借助布雷顿森林体系打造出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重要金融机构,也第一时间成为了部分外媒拿来与亚投行做比较的对象。

“世界要当心了,中国正试图克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印度LIVEMINT网站日前发表了一篇名为《亚洲的布雷顿森林时刻》的文章,并在文章的副题中这样写道。

文章称,亚投行的经济目标也浸透着北京的地缘政治目标。它具有将世界政治和经济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中国的潜力。此前,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不愿改变:意大利投票权大于印度,法国的投票权大于中国。文章还写道,亚投行创建规则的谈判还没结束,不清楚是否会遵守“一人一票”的规则,如果遵循平等的投票规则,将会限制中国的地位。不过无论如何,中国在亚投行是占主导地位的,因为文章开头的一句话是:中国正在体验自己的“布雷顿森林时刻”。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该体系于1973年崩溃,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仍是世界重要机构。

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长期以来这几大重要金融机构一向是由美国把持,很显然,面对中国的崛起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以这些机构为支撑的旧秩序已经不能反映世界形势的变化,全球媒体“热炒”亚投行前景,或许正是以此为依据。

亚投行成布雷顿森林体系有益补充

虽然对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旧国际金融秩序来说,亚投行的出现可以称得上是“一匹黑马”,但这是否就等同于印度媒体所预言的,即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诞生呢?对此,专家给出了否定的看法。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主任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获得了包括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支持,但是仅凭这一点就说亚投行能够成为“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孵化器,确实还为时过早。

钟伟主任介绍称,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主要包括了几大机制,从经济层面来看,主要囊括了世界银行、IMF以及关贸总协定(GATT)。截至目前,世界银行以及IMF仍然在继续运行,关贸总协定则已经被WTO所取代。当前,中国仍然在努力增加在世行的份额,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中国目前并没有任何推翻世行、用亚投行打造一套新秩序的意愿。

但钟伟主任也表示,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处在运转之中,不过世行确实也已存在资金援助有限的问题,对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资金援助,世行在有些方面确实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中国成立的亚投行可以说是给予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这也是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愿意加入亚投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钟伟主任认为,欧洲国家愿意加入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证明了他们对中国近年来在海外投资、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获成绩的认可。中国现在拥有的高铁以及高速公路网都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在欧亚大陆桥、希腊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的成绩,也令欧洲国家印象深刻。此次高调加入亚投行的是欧洲国家而非日本,足可以证明欧洲国家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视。

但钟伟主任也强调,虽然亚投行的成立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但归根结底,亚投行只能算得上是对旧的国际金融秩序一个有益的补充。他比喻称,如果旧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一件衣服的话,目前这件衣服只能说是在一些地方“不合身”了,但要让中国带头来重新做一件衣服、主导国际金融秩序成为规则制定者的话,在短期内这仍然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亚投行如何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

既然亚投行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被拿来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比较的对象,那么亚投行成立后究竟能够对这些机构统治下的国际金融秩序构成何种挑战,自然也成为了许多人畅想的话题。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近日撰文称,亚投行的成立,是二战以后重构全球金融秩序的一次有效努力,这一努力受到一定程度支持与欢迎。之所以受到一定程度的欢迎,是因为目前的全球政策性金融结构存在巨大的断档。欧美主导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时反应过慢,充满官僚色彩。面对发展中国家急迫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世界建设亟需一家高效、廉洁的投资银行。

人大重阳研究员陈晓晨则表示,作为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对于亚投行的重要性是无法忽视的。但由于亚投行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开放与包容,这也会成为中国牵头组建亚投行与美国独霸IMF和世界银行的根本区别。也就是说,亚投行当然会考虑中国利益,但它不会只考虑中国利益,主要还是为中小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提供支持。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