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不排除降息可能

作者:张舒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0 09:32:07

周四,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Haldane表示,英国加息和降息的概率接近于相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英国立即推出宽松政策,以阻止企业和家庭对疲软通胀的预期根深蒂固。Haldane讲话后,英镑走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不排除降息可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Haldane认为,当前英国通胀处于低位,如果工资水平依然低迷或是全球物价下行压力仍在,那么英国低通胀持续时间可能比英国央行预计的要久。

Haldane认为,当前英国货币政策并不急需作出改变,不过,英国加息的概率和降息的概率接近于平衡。也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英国立即推出宽松政策,以阻止企业和家庭对疲软通胀的预期根深蒂固,因为通胀预期下行,有可能会拖累未来实际通胀水平。

2月,英国通胀为同比增长0.3%。上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由于油价下跌,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跌至负数。不过英国央行官员们预计未来两年通胀将回升到2%。

Haldane预计,根据未来风险可能在哪里出现,英国货币政策在未来不久会作出方向性选择。

Haldane的此番表态意味着,他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委员们意见有分歧。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多次暗示,英国央行下步行动会是加息。英国央行已将利率维持在0.5%的水平六年之久。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3月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强调了英镑走强负面影响,并称通胀或跌破零,维持投票比例不变。

当前,投资者们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于明年早些时候加息。然而,Haldane讲话表明,英国央行可能甚至需要降息,以推动通胀回升到2%水平。Haldane暗示不急于加息后,英镑继续走低,跌逾80点。目前英镑兑美元跌1.5%。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不排除降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