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4:28:38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南京国际物流展LogiMAT展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田阿萌)自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以友好城市为节点,推动经济、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的想法一直具备着务实和高效的理念。江苏南京作为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城市,一直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和科技创新中心,以及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和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城市,而它在发挥长三角门户城市的枢纽功能和枢纽经济竞争力方面也具备着不争的影响力。“一带一路”的实施更是给南京蕴藏了巨大商机。

江苏南京作为承东启西的重要物流中心,由于近年来上海及周边地区劳动力及物流成本的大幅度提高,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仓储系统北迁,给江南和苏北地区带来巨大的物流发展空间。传统物流业由于物流供应链上的库存缓冲、物流管理单一等多种弊端,一直面临着转型。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指出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物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

在国际物流行业,南京一直集聚着众多具备先进技术的企业和人才,那么,拥有便利的地缘优势以及作为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南京将会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力呢?

南京站:承东启西的重要物流中心

近年来,南京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及布局加快实施“走出去”方面成绩斐然。据了解,2013年,南京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3.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5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128个工程项目,实现新签合同额13.6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21亿美元。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南京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走向海洋的进程中,南京的辐射、带动和枢纽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长江经济带正在加速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基础和助推器,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将东中西部天然连接,有利于产业梯度转移,向西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向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沿线港口物流企业有望双重受益。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为增强长江'供血能力',扩大向中上游的辐射范围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联通纽带。

欧洲最大内部物流年度展会登陆南京

3月18日,第二届LogiMAT China--2015中国(南京)国际物料配送、搬运及物流信息化展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展会。展会邀请了70多家参展商以物料搬运和存储技术、仓储设备和操作设备、包装称重测量和分拣系统等设备和系统集成,以及相关软件IT服务等核心范围,为参会物流参展商以及参会观众营造了一个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的新航道。

LogiMAT二度登陆中国,离不开南京市政府等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据了解,南京市政府旨在搭建全球物流最新技术和应用在江苏及周边市场的首选平台,为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了共同探索未来的物流行业发展,以及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采购,储存,生产和销售物流系统。

欧洲最大的内部物流新标准的年度展览会LogiMAT起源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国际配送、物料及数据处理领先的行业展览会。作为最具号召力的国际物流展,LogiMAT每一年都吸引着全世界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包括名列世界前几位的企业:大福,德马泰克,范德兰德,梅卡鲁斯,胜斐迩等。

70多家参展商多数都是国内外行业的领先者,他们携全球领先的科技产品纷至沓来。第二届南京站的LogiMAT China集结了大批代表内部物流行业最新技术发展潮流的展商。多数参展商均是专程由外地纷纷抵达南京来参展。LogiMAT拥有欧洲的独树一帜的优质品牌形象以及忠实的高端客户资源,它在中国南京的登陆再次将“南京”拉入众多物流企业和海内外行业观众的汇聚地,也引发了工业互联网时代下“智慧物流”的热门话题。

工业4.0与智慧物流的新机遇

LogiMAT China 2015直接引入了德国工业4.0的概念,德国弗劳霍夫物流研究院(Fraunhofer-IML)与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创新论坛“工业4.0与物流创新高峰”汇聚了中国物流业的数百位参展商和观众。在“工业4.0与物流创新高峰”论坛上,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房殿军博士做了关于工业4.0时代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发展机遇的演讲,房殿军指出,创新组织与智慧信息平台是工业4.0的关键,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吻合度较高,是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产业的巨大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在智能物流装备产业还面临着很多挑战,除市场不够规范、存在低价恶性竞争外,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的供应链浓缩度低,同时也缺乏有实践经验的技术管理人才。房殿军表示,中国企业应加强合作创新,采取规范的差异竞争策略,并集聚物流谷,大力推进中国中国智能物流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

据了解,智能物流技术包括智能箱群、全自动化仓储设备等将整个物流供应链变得更加透明化和高效率。2012年,中国工信部发布《中国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后,智能物流就一直是物联网分割不开的话题。在物流行业中,运输的种类和风险、物流过程中的运输环节和动作方式以及物流企业的服务,都影响到物流运输的成本和质量。

智能物流的出现使得整个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据相关部门统计,预计到2015年,中国智能物流核心技术将形成的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

而南京作为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集聚了众多物流行业的产业链,在工业互联时代和技术的发展机遇面前,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布局提供了便利的地缘优势和多资源的有利条件,也已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提前打响引擎。作为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南京在实现这个构想中将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