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胜强:要完善“一带一路”内陆地区的口岸支点布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6:06:53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3月20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介绍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对国务院即将出台的《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基本内容和相关背景做了简要的通报和政策解读。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黄胜强就文件的出台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首先口岸对于促进对外经贸发展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在我国的口岸运行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口岸工作效率还不高,口岸几个部门间协同配合还不够有力,另外还有口岸通行效率还不够高。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物的顺畅进出,也影响了人员顺畅进出境。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前对外贸易下行的压力也比较大,中央提出进一步对外开放,在这种背景下,出台了《意见》。因此,在出台《意见》中,特别是围绕要解决当前对外经济和外贸问题。比如在经济的新常态下,我国已经在两年连续保持了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同时,但是外贸的传统竞争优势,还有过去成本优势正在逐渐削弱,新的竞争优势还没有完全形成,外贸稳增长、经济调结构的压力增大。

另外,他还指出,内陆和沿海的开放程度又不够协调,因此急需要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为此,目前在口岸工作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完善“一带一路”的内陆地区的口岸支点布局,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步伐,提升沿海地区口岸开放水平。

二是在改善外贸发展环境方面,这次《意见》中提出来,第一个要统筹推进全国的一体化通关,也就是说,全国目前有40多个海关,每一个海关都有一个关区。过去没有实行一体化之前,关区和关区之间的货物不是很顺畅,现在要实行一体化通关。

三是加快口岸各个部门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口岸各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扩大“联合执法、联合查验”的范围。也就是说,把过去的“串联执法”改变成“并联执法”,主要是货物能够一次性申报就可以解决问题,不要过多道手续。

另外,进一步将加大口岸简政放权力度,在现有基础上,再取消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的审批。

同时,黄胜强还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检查检验的比例,特别是对进口的货物集装箱检查,采取用扫描的形式,而不是用打开箱子把货物掏出来检查的方法,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的检查比例。

同时,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外贸企业的负担。

最后,还要优化通关环节的报关和手续办理,加快推进监管证件无纸化进程,提高企业申报效率,节约报关成本。

黄胜强表示,这些措施都将落脚点放在支持外贸发展,促进贸易便利、服务通关企业等经济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方面。相信通过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一定会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起到很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