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欣丽:整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一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6:06:53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3月20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介绍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就《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重点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于欣丽就本次改革要如何解决现行标准体系中交叉矛盾的情况进行了解答。

她表示,当前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中确实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复矛盾的情况和问题,这次改革也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改革措施。比如强制性标准,因为强制执行,相当于技术法规,不能有不一致的地方。所以在这次改革方案中提出了整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一级的措施。

同时,于欣丽指出,在推荐性标准方面,我们采取的办法和措施,就是把该由政府管的管住管好,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交到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由学会、协会和商会以及产业联盟,协调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再一个就是政府管的这些标准里面,一定厘清、界定好范围,国家标准到底要制定哪些,行业标准制定哪些、地方标准制定哪些,以有效避免交叉重复矛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