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委会:2020年将基本建成新型标准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6:08:36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今日表示,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

于欣丽表示,今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方案》具体有六个方面的重大措施:

一是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为召集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国务院标准化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标准化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

二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逐步将现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成强制性国家标准一级。

三是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的规模和数量。

四是设立团体标准。鼓励具有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制定团体标准。

五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过去政府对企业标准进行备案管理,《改革方案》提出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六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我们的产品、技术、服务、工程走出去,使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

于欣丽就《改革》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的问题表示,本次改革主要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方案》依据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用“放、管、治”的思路来解决当前标准化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从政府层面、市场层面、社会层面形成了一个标准化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