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力挺牛市:股市的平稳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0 17:32:55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周五表示,近期的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邓舸补充说,未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邓舸表示,年初到3月19日上证涨幅10.75。从成交来看,日均成交及6446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比90%左右,大幅净买入A股4701亿元。

邓舸指出,近来股市开户异常活跃。特别是3月9日至3月19日这两周,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7.7万户,较去年12月日均新开12.9万户水平明显上升。此外,截至3月13日,两融账户数为639万户,较去年底增加43万户。

邓舸还称,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制度,优化沪港通,研究推出深港通,积极解决与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和指数纳入相关的技术细节,为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将继续与国际机构积极沟通,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工作。

邓舸同时还警告称,针对部分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活跃的情况,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理性投资量力而行。

今日两市震荡走高,上证综指收盘报3617.45点,涨幅0.98%,盘中最高上探3632点,再度刷新自2008年5月以来的近7年新高。本周内,上证综指涨幅达7.25%,成交额296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