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华:新常态经济增长需更包容、平等、环保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3-22 11:42:36

赵国华:新常态经济增长需更包容、平等、环保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致辞。中国经济网施晓娟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刘潇潇)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京举办。论坛外方主席、施奈德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赵国华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转型,在新常态下,需要以更包容、更平等、更环保和惠民生的方式进行经济增长,同时,创新、绿色经济和国际化等新的发展引擎也正在呈现。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很荣幸作为本次论坛的外方主席和李伟主任一起共同主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16届年会。首先我代表参会的外方嘉宾感谢论坛主办方的诚挚邀请。如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它为跨国公司、国际组织与中国政府之间搭建一个坦诚互信、友好开放的对话和交流平台。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发言中说,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转型,在新常态下我们需要以更包容、更平等、更环保和惠民生的方式进行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结构从出口和投资转向以服务和消费为主导的模式,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推动这一转型的重要举措。

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新的发展引擎也正在呈现,包括创新、绿色经济和国际化。在创新方面,本地和国际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各个方面的创新,这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井增添新的活力。在工业化、环境保护方面中国正成为巨大的绿色经济体,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在全球合作方面,“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极大地推动地区和全球贸易的发展。毫无疑问,这将对人类和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意义。

在本届论坛上我们将共同探讨这一转型带来的影响,并推动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在中国掀开历史新篇章之际,让我们一起共襄盛举,把握转型机遇,实现互利共盈。我期待在未来两天里,与各位嘉宾共同交流,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赵国华:新常态经济增长需更包容、平等、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