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反垄断执法将更加常态化

作者:蓝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2 16:06:22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记者 蓝澜)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21日表示,今后我国反垄断执法将更加常态化、将不断扩展执法的广度和深度,并且执法工作将更加精细化。

“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发展,需要更加强调市场的配置资源中的作用。以维护市场竞争机制为使命的反垄断法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性,因此我国的反垄断执法需要不断加强使之常态化,”张汉东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21日举行的“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研讨会”上表示。

同时,反垄断执法机构将不断扩展执法的广度和深度。今后一段时间,价格反垄断部门将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全面开展执法活动。同时加强对不同类型垄断行为的执法深度,有效制止垄断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

张汉东说,反垄断执法机构将继续在推进执法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六年多执法的基础上,总结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的程序和环节,同时在垄断行为认定和分析上,完善相关的执法机制和措施,不断提高反垄断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张汉东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地委书记,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