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月底将达35个

作者:周武英 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23 10:41:42

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受到了强烈关注。目前,亚投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其各方面的议程也都已基本成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展,亚投行本月底意向创始国将达到35个。该行将按国际标准,并实行开放运行,投资范围将十分宽泛。

在论坛之前的经济峰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道,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会晤时,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正式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这个倡议在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反应非常强烈,而且受到了区域内国家和区域外国家的广泛欢迎和支持。”亚投行建立的目的是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供应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缺口,通过这个银行来促进地区内的互联互通,其原则就是合作共赢。

朱光耀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接见签订亚投行备忘录的代表时,特别强调了三点。

第一点是:人心齐、泰山移。朱光耀表示,因为这虽是中国的倡议,但是反映了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需要,所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办好这个机构、这个机制。

第二点是要想富、先修路。朱光耀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的经验,但也是被世界普遍认可的,意思就是说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一国经济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G20或者是其他的机制都把基础设施发展作为目前的一个重要议题。所以这一点反映了世界的要求,反映了世界的潮流。

第三点是要开放包容。朱光耀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所需要的一个发展机构,同时它又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在这个体制下,现有的发展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关系是互补的,是相互支持的。不管是世行行长还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行长都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而且希望在亚投行建立以后同亚投行开展融资。

金立群表示, 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金立群说,不久前,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也都提出申请,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对于这家已具雏形的区域性银行未来的投资方向,金立群透露说,未来亚投行贷款将发放给亚洲发展中国家,其投资方向将较为宽泛,面对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投资,无论是能源、电力还是公路铁路、港口等都可以涉及。作为一家按商业性原则运作的机构,将实行严格的国际标准管理,不会有政治性贷款或优惠贷款等。

“亚投行未来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他说。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永远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