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深港通可望下月宣布 十月正式开通

来源:东方日报
2015-03-23 13:35:08

港媒称深港通可望下月宣布 十月正式开通

现时港股通与沪股通比较。

沪港通去年十一月开通后,相关优化措施及深港通正全速推进。有中资基金引述监管机构消息透露,深港通可望下月正式宣布,十月正式开通,同时深股通及沪股通会取消总投资额度,惟每日投资额度会增至200亿元人民币。市场传出深股通可以投资股份将包括创业板,但仅限于专业投资者参与,一般散户无缘参与。

深港通可望十月正式开通,沪股通亦有相应优化措施。

每日额度升至200亿元

有中资基金经理引述深交所消息透露,四月宣布深港通之后,中港监管机构需要有六个月时间向市场讲解及进行系统测试,最快十月沪、深、港股市全面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消息引述中证监及上交所消息透露,现时总投资额度限制会取消,惟沪股通及深股通续设每日投资额度,只是额度会提高至200亿元人民币,让国际投资者毋须再等待其他机构沽货释出额度后再买入,有利欧美基金调整仓位。

港股通、沪股通、深股通的投资股票范围会扩大。据了解,深港通投资范围会涵盖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深证1000指数,港交所则会将恒生小型股指数纳入深港通,惟最受市场欢迎、涨幅惊人深圳创业板,开通时将只限机构投资者,本港散户无缘染指,理由是风险太高。

A股纳MSCI机会增

截至上周五为止,沪综指及深成指分别上涨约一成及三成,中小型股份涨幅远高于大蓝筹,中小板指数累积涨幅约三成半,创业板指数累积涨幅更接近五成。

此外,其他中港互联互通优化措施,还有中港期货产品落实互挂,下一步会开放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互联互通,希望吸引更多欧美资金入市,有关改革有望扩大市场宽度以及深度,增加A股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届时可望触发第一阶段、大约100亿美元追踪有关指数的资金入货。

不过,港交所发言人接受查询时,对消息不作出评论,只表示正与深交所进行讨论,正总结深港通的最后模式,完成后及得到有关监管机构批准,会尽快向市场公布。

截至上周五为止,沪股通总投资额度余额约1,776亿元人民币,占3,000亿元人民币额度上限的40.7%,很可能七月前会用罄;相反,港股通总投资额度余额高达2,213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仅11.4%。

深圳股市过去一年无论成交及涨幅均落后沪市,直至深港通消息才追落后,上交所股份以国企为主,深交所则较多民企股,特别是创业板有更多科技概念股。

传深港通启动及沪港通优化重点

四月宣布深港通启动,目标十月开通

取消总额度限制,保留每日额度,沪股通、深股通每日投资额度各200亿元人民币

深股通将包括深圳创业板,但只准专业投资者参与,散户无份

扩大港股通、沪股通股票范围

期货产品会互挂及开放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互联互通

香港结算核证外国投资者的A股拥有权

港交所承诺代表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采取法律行动及索偿

相关:

曾俊华:希望深港通年中启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9日表示,深港通技术问题已解决,希望能在2015年年中启动。

曾俊华当日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表示,香港与内地就深港通进行了商讨,已解决技术问题,准备就绪。香港将会继续与中央保持紧密联系,希望在2015年年中启动深港通。

深港通渐近投资者躁动 17股或成为首批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这一句话让资本市场警觉了起来。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参加证监会系统两会代表委员媒体见面会时透露,“深港通”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和技术开发,有望在上半年获批、下半年推出。种种迹象表明,深港通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