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政府提议与亚投行为项目共同筹资

腾讯财经明玥 2015-03-23 09:27:00

  【延伸阅读】西方加入亚投行的得与失(三):美国最终会接受邀请

  国际先驱导报3月20日报道3月12日,英国财政部宣布,英国本月将与其他创始成员举行会议,以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治理原则及责任安排达成一致。英国成为第一个谋求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这一决定让西方感到“意外”。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网站上刊文表示,“要知道,过去几个月,奥巴马政府曾试图游说盟友拒绝加入亚投行,称其担心新银行的管理架构”。

  而4天后,又有更大的“意外”发生:法德意同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韩国媒体继而表示,这对还未作出相关决定的韩国来说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也正在考虑是否加入亚投行。阿博特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说道,澳方一贯立场是乐于参加多边国际机构。如是,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非常大。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美国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对亚投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弗雷德·伯格斯滕(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

  我认为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亚投行将是一个郑重的国际机构,将会满足亚洲地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美国对亚投行可能执行的标准提出了一些疑问,我想欧洲国家也有同样的疑问,但他们最终决定最好的方式是加入亚投行,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以达到国际上的最佳实践。我认为他们这么做是对的。我想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希望他们未来会改变这一立场。

  我认为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的主要原因是,这是中国提出的倡议,而且即便美国加入,美国也不会发挥主导作用。但与此同时,美国确实对亚投行将执行的标准和放贷条件存在担忧。不过,我相信美国最终必然将加入亚投行,如果美国不加入,将不符合其历史上有关国际经济体系演变的惯常做法。美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冷静下来思考并接受邀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多年来一直敦促中国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为处理一些国际事务提供更多资源。现在中国决定这样做了,美国却表示反对,我想这是不对的。因此有关亚投行的争论确实会令中美关系有些不快,可能会增加中美双方的互不信任。我希望双方能找到解决分歧的办法,增强互信而不是增加互疑。

  谈到美国和欧洲盟友以及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关系,我认为亚投行不会成为一个主要影响因素,但它确实表明美国对其盟友的影响力与过去相比有所下降。几个月之前美国曾说服一些本来想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盟友国家推迟作出决定,美国敦促他们不要加入亚投行,他们确实推迟了相关决定,但我强烈感觉到很多国家其实是希望加入亚投行的。

  甘思德(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政府近来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银行、“一带一路”等倡议反映出中国希望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但有时候话语权的具体内涵并不明晰。外界对于中国是扮演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合作者角色,还是要建立新的国际机构与现有国际组织竞争仍存在争论。

  美国政府特别担心亚投行和金砖国家银行是要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竞争。华盛顿也担心中国提议的“一带一路”是要在亚洲建立中国主导的新秩序,并不对美国开放。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美国国会应当批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让美国而不是中国来设立国际规则。

  我个人认为中国这些区域经济合作倡议是好的,但中国政府在创立这些区域性国际机构时应更好向外界阐释创立的原因、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其他国家可以如何从中受益,保持机构的开放性与透明度,这样能更好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2015-03-20 11:19: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