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会为阻挠亚投行而后悔

新华网 2015-03-23 09:06:33

  原标题: 美国会为阻挠亚投行而后悔

美国会为阻挠亚投行而后悔

  继英国宣布愿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后,欧洲最主要的几个国家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也纷纷宣布愿意加入亚投行。

  法德意英此举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二战以来,英国一直和美国走得很近,在国际政治、军事、外交等许多问题上,往往与美国“形影不离”,观点也经常出奇一致。但在亚投行问题上,我们看到了英国的“与往不同”。

  去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之时,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美国缺席,而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则与美国“保持着一致的态度”,同样缺席了该盛会。原因很简单,美国不希望看到亚投行的成立。在美国人看来,亚投行将会由中国人主导,也会对其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秩序造成冲击与破坏。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亚投行筹备期间,美国就不断“劝说”亚洲有关国家放弃参与或明确反对设立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

  日本人的表态,也反映了这一点。3月13日,就在中国宣布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后一天,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就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难以加入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理由是“对亚投行的融资审查及组织运营不放心”。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主观的借口。

  亚投行作为国际金融组织,它的创立一开始就以高标准为起点,无论是它的架构还是管理机构,都会晒在阳光底下,与国际接轨。当然,我们也不必否认,该组织会更与亚洲国家的实际靠拢,更好地满足亚洲国家的实际需求。日本、美国等人真正忧心的是“中国主导”,因为在亚投行,中国的股份最多,不像在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美国与日本的股份占据多数,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这次英国“不听话”,法国、德国、意大利,甚至韩国未来的“背叛”,可能会令“最亲切的盟友”美国不满,但从长远来看,英法等国仍是智慧之举,因为这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新潮流。

  英国人很清楚,从长远来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脚步,不会因为美国人的干涉而停滞不前,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未来,也不会因为西方遏制或影响而停下向前发展的脚步,未来较短一段时间内,“亚洲世纪”必然诞生。而从现实来看,欧洲还深陷经济危机的泥潭中,何时能迈出这个痛苦的深潭,尚不得而知,而英国要保住世界金融大国的地位,必须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火车——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的发展保持同步节奏。只有这样,方能不掉队。其实,这从英国最先在欧洲成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就可以看出英国人的担心,以及它及时的应对。

  法国和德国等欧盟国家,同样看到了亚投行的“势不可挡”。

  法国外交部3月17日表示,通过与现有的多边投资和开发银行合作,亚投行将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重要角色,并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对欧盟国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表示欢迎,称希望能看到更多欧盟成员国加入。

  英国人很清楚,二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布雷顿森林体系在现实世界中,已难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当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也满足不了亚洲旺盛的需求,特别是亚洲国家在上述组织没有发言权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减贫工作”,投向亚洲、特别是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年-2020年10年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提供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仅为100亿美元。可以说,与亚洲的需求相比,美国、日本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机构,远远无法满足亚洲的需求。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曾表示,随着美国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加息,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因此如果“仅从需要给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更多资金的角度,那么毫无疑问,我们对亚投行的到来是持欢迎立场的”。金墉说,目前世界所有多边开发银行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仅占全部投资的5%—10%。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美国一再阻挠,但亚投行还是应势而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是亚洲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任何事物的移动都离不开诸如桥梁、道路、劳动力、机场、电信或是卫星之类的基础设施,它与我们休戚相关,更连通着亚洲、乃至世界的未来。

  中国等国家成立亚投行,是亚洲集体需求的集中体现,也是促进亚洲共同繁荣的良好路径,是亚洲“共赢”的结果,美国人无法阻挡这样的大趋势。而英国在此时选择加入亚投行,符合市场需求,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未来有一天,英国一定会为这个投资而庆幸。

  (作者系本报记者)东方IC 图 国际金融报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