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依然在主导货币战争

新华网 2015-03-23 09:07:21

  原标题: 美国依然在主导货币战争

美国依然在主导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显得白热化,最近欧元区股市在欧洲央行施行买债量宽后大幅攀升,年初至今,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已上升21.4%,欧盟STOXX 50指数亦已攀升至6年半的高点3656.21点。欧洲央行于去年11月暗示买主权债后,欧元兑美元汇价至今下跌16%,欧元有效名义汇价亦跌至13年低点,欧央行在此役货币战中似乎领先,但相比日本及美国,欧元区实际上只是东施效颦,美国仍在货币战中处领导地位,上周联储局议息,就可显示出美国的实力。

  美国是货币战争的始作俑者,而且操作得炉火纯青,大家可能只注意到2008年美国带头买债量宽,将美汇价格推低19%,带动美国股市走出阴霾,走向历史新高。但美国的货币战策略岂只得推低美元一招,1994年2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开始加息,在1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厘提高至6厘,引发其后6年的美元绝对强势,亦引发了亚洲金融风暴,得益者是美国。1995年至2001年,美汇价格上升超过50%,美国金融资产天下无敌,避险你得买美国国库债,增加风险你得买美股,美国是全球资金集散地,投资者别无选择,最后催生了科网泡沫,资金才从美国撤走。

  美国现今所处地位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相似,美国民主党若认为美汇继续上升只短期影响企业盈利,无碍本土百姓生计,则美联储可以更加鹰派,不但在此次议息中删除对收紧政策有耐性的词语,并且对实实在在的通缩风险继续轻描淡写。不过,笔者觉得,美国政府未必再甘冒太大通缩风险,油价下跌的幅度及其后引发的企业回响可能已超乎他们的想象,美汇过度上升令美国企业于去年减掉4%的销售量,在美国几乎可以主宰美汇价格的今天,应当心此次议息美联储可能释出鸽派讯息的可能性增高。

  美国议息后,欧元价格会产生大幅波动,日元亦然,可能令欧、日股市回吐。但基于日元弱势对日本股市的影响似正在淡化,日股下调应有限。无他,只因日本在此次货币战中没有被牵着鼻子走,在2012年欧元区仍在水深火热时已明确告诉投资者,不要因避险而买日元,在欧元去年仍在1.4水平时,日元兑美元已经主动性贬值28%。

  日本日经平均指数于上周创下15年高位的19335.8点并不纯粹只是弱日元的“膝盖反应”。日本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虽然比预期弱,主因是存货上升较少,但本年度第一季度,笔者预期日本GDP增长可达3%,主因有三:第一,日本出口因为日元实质有效汇价贬至1973年2月以来最低点已有显著改善,1月份出口上升17%,为14个月高;第二,非制造业的资本投资因劳工短缺正不停上升;第三,由服务业带动的私人部门消费在较高实质工资及财富效应带动下,于今年内有显著上升空间。

  笔者于两年半前开始看好日股,当时所持信念是日元已升无可升及日本开始制订第一次1%的通胀目标。

  日本通胀在销售税实行后并不能持续,由于油价下跌及日元停止大贬,令通缩压力重临,央行可能于7月份再加大量宽规模,支持日经平均指数朝20000点前进。

  (作者系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国际金融报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