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冰碎裂 美国寻求与亚投行合作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3 14:19:05

坚冰碎裂 美国寻求与亚投行合作

眼看着盟国纷纷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哥”美国终于按耐不住了,白宫寻求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提议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白宫用意何在呢?

上述报道称,

这种合作方式的用意在于引导亚投行向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目标发展,避免令其成为北京方面的外交政策工具。中国选择绕开现有机构成立新的区域性银行,且有可能通过亚投行建立新的联盟,这是奥巴马政府最担心的问题。毕竟,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居然是“资深盟友”英国,德国和法国也相继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奥巴马政府希望利用世界银行等现有的开发性银行,联手亚投行共同资助基建建设项目。间接的支持将帮助美国解决另一个长期目标:确保亚投行的标准旨在防止不健康的债务累积、人权践踏和环境风险。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

目前,中国方面就亚投行是否会与世界银行开展合作关系问题尚未表态,但有高官称,亚投行可能会与亚洲开发银行展开合作。在昨日召开的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财长楼继伟和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就亚投行与亚开行的关系发表各自看法,双方认可两家银行之间可以进行合作。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Zhu Haiquan称,北京对同现有的机构合作持开放态度,亚投行“是建立在开放和包容的精神基础之上的,并将遵从高标准。”他称:“它将有效地配合和补充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诸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融资服务。”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通过发言人表示,世行已经就与亚投行在“如何紧密合作”事宜上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美国此前还对亚投行未来的作用和发展走向抱有极大疑心,并直接质疑其在环境标准、公平竞争及贷款规则方面的透明度与有效性。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昨日也提到,亚投行满足亚洲融资需求的一个前提是遵照最佳实践。此言遭到楼继伟的反对:不赞同最佳实践这个说法,西方提出的一些规则并不是最佳。亚开行和亚开行之间是合作、互补的关系,但是目前并没有所谓的最佳实践。

在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问题上,《经济学人》文章认为,美国应当容纳亚投行,以及其同盟国与该行的关系。理由有三:

其一,亚洲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大而迫切。

据亚开行估算,在这个十年期间,中国大陆的城镇化建设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开支。亚投行将不会完全由自己来负担这笔开支,它最终的出资额似乎更可能是500亿-1000亿美元之间。

其二,对于中国贷款标准的忧虑,最佳的化解方式就是加入亚投行,从内部帮助它改善贷款标准,而不是置身事外对其进行抨击。

其三,虽然最好是扩大和改革现有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行和亚开行,但美国自己也承认,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即便是建议小幅增加IMF的资金来源,比如通过给予中国更多权力,但这样的建议多年来一直被美国国会拒绝。不过,美国在阻止中国扩大影响力方面的努力已经受到打击。

因此,美国应该拥抱亚投行,而不是试图进行阻挠。中国也应该邀请美国加入这个新的银行,美国应当接受这样的邀请。这才是适应亚洲大规模基建计划的最好办法,更不要说要适应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了。

华尔街见闻提及,截至目前,亚投行的意向创始国将增至33个,包括中国、印度、沙特阿拉伯、英国、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

坚冰碎裂 美国寻求与亚投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