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速全球第一 美高官看好发展前景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5-03-24 06:53:16

  中新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记者 张蔚然)由美国商务部主办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当地时间23日在华盛顿开幕,会议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速居全球之首,美国高官同日表示看好中国对美投资的发展前景。

  “选择美国投资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大力倡导的招商引资平台,旨在促进各国企业对美投资,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记者当天在会场看到,“中国”成为今年美国“招商引资”的高频词汇。

  美国商务部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80.23亿美元,2009年至2013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1.54%,增速居全球之首。商务部长普里茨克援引中国福耀玻璃集团在美投资的案例,表示美国欢迎外国投资,承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随普里茨克之后,奥巴马表示美国将为跨国企业在美投资创造更多便利,他宣布美国将改革L-1B签证,帮助跨国公司更简便、更快地把外籍高技术人才和高级经理人员派到美国工作。

  当天召开的投资峰会吸引了逾150位中国大陆和香港代表参加,企业家规模居各国代表团之首。作为美国国务卿克里专程邀请参会的贵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天在会议间隙表示希望此次参会能推动更多合作。万达已收购美国AMC连锁院线,正投资9亿美元在芝加哥新建五星级酒店。

  除了万达等大企业,大多数中国参会人员是中小企业家,其中不少人系首次来美,如山东儒玉泰山玉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仙。他抵美短短几天内就结识了至少3位潜在合作伙伴,看到“美国有些中国城比中国一些地方还落后”,认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巨大潜力。

  “有钱了不能总出国购物,我感觉应该先把投资做好,而不是考虑移民美国。”王仙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栾少湖告诉中新社记者,像王仙这样思考问题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热衷于把家人移民美国、把钱移到国外,而是希望把发展项目带到美国,从这点上看中小企业家有大智慧。

  虽然眼下中国对美投资增速加快,但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三一重工等企业的挫折一度成为焦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经常就外资并购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程度展开调查,直至视情交由总统决定是否批准交易。数据显示CFIUS在2013年共审查97件外来投资并购案,其中有21件的收购方来自中国大陆,高居第一位,从2011至2013年,CFIUS共计审查54件中国大陆企业为当事方的并购案。

  对于中国企业遭受审查的比例偏高、投资环境是否不公平的问题,“选择美国”办公室行政主任Vinai Thummalapally23日回应称,被CFIUS审查的投资项目仅占据中国投资非常少的一部分,一般投资项目都无需审查。Thummalapally看好中国对美投资的发展前景,表示考虑到过去5年中国对美投资以逾41%的速度增长,相信中国很快会进入美国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的前15名或前10名。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秘书长孙万松当天就同一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到任何一国投资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审查,他希望美国能更加公平地对待中国对美投资,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好投资环境。(完)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