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的态度变了 称愿与亚投行合作

  原标题: 美国的态度变了,称愿与亚投行合作 中方表示,将保持开放、包容态度,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参与亚投行筹建和运作

  东方网3月24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印尼财长班邦23日称,印尼将与北京竞争,寻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总部落户雅加达。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对亚投行示好,美国的立场似乎也有了变化,表示愿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表示,我们将保持开放、包容态度,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参与亚投行筹建和运作。

  印尼想竞争总部归属

  印尼财长班邦23日在中国香港举办的瑞信亚洲投资会议间隙表示:“我们渴望将(亚投行)总部设在雅加达,当然我们需要和北京竞争。”

  外界一直预计北京将成为亚投行的总部所在地,此次印尼的表态或将为亚投行总部归属增加一些变数。

  班邦还回应了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最近关于亚投行的演讲,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将会互惠互补,投资集中在开发、教育和基础建设上。而班邦则表示:“亚投行只专注于基础建设上。”

  亚投行由中国牵头成立,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2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截至上周五,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达到33个。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欧洲国家均宣布加入亚投行。22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发表讲话称,预计至本月底申请亚投行创始国截止日,创始成员国将超过35个。

  美国提议建立合作关系

  随着欧洲盟友接二连三对亚投行示好,美国也开始转变态度,从此前的排斥改为合作。据《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席茨表示:“美国欢迎新的多边国际组织来加强国际金融架构。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会确保国际金融体系保证其一贯的高标准。”他表示,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可以确保亚投行与已经存在的国际银行形成互补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他认为,如果亚投行采用与世界银行相同的管理运营标准,将有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繁荣,有利于带动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称,亚投行已经表现出巨大潜力,为中国拉拢了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德国、法国等),挑战了由欧美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一切使美国政府担忧不已。

  对于美国的态度变化,《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样既避免美国成为孤家寡人,同时也能引导亚投行实现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目标,更能避免亚投行成为中国运筹帷幄的利器。此外,美国政府的支持态度将为美国公司参与竞标亚投行大项目扫清障碍。

  对此,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通过发言人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与亚投行“深入探讨两家银行的合作方式”。

  中方表示“开放”“欢迎”

  对于美方的最新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回应称,目前已有众多国家愿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这表明亚投行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亚洲经济发展的宗旨得到了广泛认同。我们也强调将以高标准来推进亚投行的筹建和未来运作,吸收当前世界上主要多边开发银行的良好经验,推动亚投行高效运作,使其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投融资平台和多边开发银行,并与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形成有效互补。我们将保持开放、包容态度,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参与亚投行筹建和运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先前也表示,中国对与现有机构合作保持开放的态度,因为亚投行是“基于开放包容的态度而建立,也将遵从高水准的管理”。发言人表示,“亚投行可以有效地与世界银行和亚开行展开合作,因为亚投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亚洲大型基建项目融资”。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