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拟无偿收购国家核电66%股份重组

作者: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5-03-24 09:09:54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合并方案的基本雏形已经形成。

3月18日,商务部公示了一个案件名称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称,现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公示时间为3月18日至3月27日。

《权案》显示,中电投是一家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并存续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性能源开发及相关交通运输。而国家核电则是一家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并存续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核电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服务,电力工程承包及相关服务。

在业内看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是技术与运营资质的结合,可谓取长补短、水到渠成。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昨日收盘,中电投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大涨。其中,上海电力和吉电股份涨停,中电远达上涨4.26%,漳泽电力上涨8.43%。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的预期愈发强烈,资本市场表现强烈。上海电力等核电概念股已经连续大涨。

上海电力昨日晚间也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称,经公司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中电投集团书面问询,中电投集团确认: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涉及上海电力的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并承诺至少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策划上述重大事项。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上海电力已经被市场定位为高弹性核电概念股,后续中电投核电资产有注入上海电力的可能性。

同样是在3月18日,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参加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时表示,国家核电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这是首次公布两家公司重组后新公司的具体名称。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核电发展加速,两家公司的合并方案有望近期公布。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以后,将核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