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加拿大矿业青睐合资模式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24 10:04:10

由于国际大宗矿产品市场近年来陷入周期性低迷,众多矿业企业遭遇现金流困难,项目难以为继。《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当前加拿大矿业市场已经接近底部,中国企业需要把握投资节奏,建立合资企业是受青睐的一种投资模式。

市场底部显现催生投资机遇

由于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矿业发展的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3月初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上,加拿大以及国际矿业界对中国资金的需求热度依旧不减,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底部逐渐显现,催生新的投资机遇。

汉加顾问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潘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整个大宗商品过去几年一直不太景气,这是事实。但“大宗商品价格触及低谷之后肯定要反弹,从投资周期来说,因为资源类项目都是长周期的,投资者希望在一个相对底部的阶段进入,不敢说现在就是底部,但已经离底部不远了。”

记者走访的多位投资者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需求和中国投资将为低迷的全球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公司在加拿大包括矿业在内的协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26亿美元,实际投资超过550亿美元。加拿大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国。

以铁矿石为例,长期来看,中国未来对海外铁矿石的需求量还将增加。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对矿产需求的快速增长期大概还可以维持10年至15年。尽管我们的发展速度由高速降为中高速,但是对矿产资源的总体刚性需求还是在增长。比如去年铁矿石进口就增长了13%。”

尽管目前中国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但加拿大海洋铁矿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格曼依然看好中国未来对铁矿石的需求,并且建议中国应该坚持铁矿石进口多元化的路线。艾伦·格曼表示,中国未来进口铁矿石若依赖巴西、澳大利亚等铁矿石大国,长期而言,是非常有风险的,中国应该有多元化的铁矿石供应源,比如开拓加拿大铁矿资源。

中企投资思路日益成熟

最近十年来,随着经验不断积累,中资企业也逐步转变思路,开始稳扎稳打。业内人士表示,对比早年投资矿业项目过程中存在的“急于求成”,中国公司近些年在矿业项目的选择上日趋理性和成熟。

截至目前,在加拿大矿业领域投资较大的企业主要包括中投公司、吉恩镍业、金堆城、武钢、兖煤、五矿资源等。此外,在勘探阶段进行投资和股权投资的中国公司有数十家,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民营中小企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中国公司近几年在加拿大遭遇投资失败、交足“学费”后,变得相对理性起来。

艾伦·格曼说,中国公司如今在“尽职调查”方面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早些年,一些中国公司为了获取矿业资源,对矿业项目的调研很不够,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项目的风险。不过,艾伦·格曼感叹说:“中国公司在‘尽职调查’的流程上,远远比之前成熟得多。”

建立合资企业成最优选择

“百分之百地独家单干模式已被证明很难成功,未来应该采取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拉着加拿大当地企业一起‘玩’。”在加拿大投资矿业的一家中国公司老总这样向记者表示。

加拿大海洋铁矿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格曼表示,目前正在寻求与中国投资者合作,采用“50%-50%”的合资企业方式进行开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加拿大矿业市场低迷,但由于加元汇率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铁矿开发成本相应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铁矿石价格下跌对项目经济性的影响,而此前全部买断、自己单干的模式已经让中国企业栽了不少跟头,未来采用合资的方式或更为理性。

中国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加拿大塞尔温驰宏矿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世林对记者说,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矿业投资以独家投资为主,这种方式有利有弊。对于一些中国公司希望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做法,他认为,“获得当地社会及产业的认可,寻求国际资本支持,进行多元化投资,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潘兵认为,矿业项目具有长期性的特点,“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矿业项目,跟本地企业进行合作是最优的选择。在法律、文化、语言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本地的合作伙伴负责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