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多国加入亚投行 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

  □郑雷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随后不久,3月17日法国、德国、意大利也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将尽快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18日,卢森堡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于此前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20日,瑞士联邦政府发表公报,正式宣布瑞士申请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中国财政部对欧洲国家的加入表示了欢迎。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为27个,如果再加上欧洲六国,则亚投行的成员国将更加广泛。随着国际社会对亚投行关注的升温,亚投行未来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成为近期的热点问题,其未来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影响值得期待。

  构建更公平合理国际金融新秩序

  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和金融格局是以1944年创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为基础的,虽然该体系在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但运行基础和运行方式却并未根本改变,这表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一直由美欧等发达国家把持,不仅历届首脑出自欧美,而且欧美在这两大组织中占有最大的股权和话语权。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新兴国家的国力不断上升,各国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状况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变化,例如,2013年“金砖五国”的GDP总量约为1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为9.47万亿美元,俄罗斯为2.1万亿美元,巴西为2.25万亿美元,印度为1.88万亿美元,南非为0.35万亿美元,五国的经济总量已与欧盟或美国相匹敌,但是在表决权方面欧美却拒绝为这些新兴国家增资扩股,无视新兴国家在扩大表决权方面的正当请求。

  在亚洲地区,虽然中国已成为亚洲经济的领头羊,但是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却无视中国国力的变化,拒绝中国在亚洲开发银行提高话语权的要求,自1966年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以来,该行行长一直由日本财务省和央行人士担任。在这一背景下,建立新的能反映国家经济水平的国际金融组织显得尤为紧迫。成立“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正是打破旧的、不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的有益尝试。

  改善亚投行股权结构提升评级

  在欧洲6国加入之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为27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从这些成员国可以看出,其显著特点都是亚洲国家,同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在亚投行的股权结构中其法定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初步缴纳资金500亿美元,中国占50%,从这一结构和出资方式可以看出其存在一定的缺陷,由于亚投行的大部分成员国既是股东又对亚投行的资金具有潜在的需求,这可能会影响亚投行的国际评级。同时,中国在亚投行中出资过多的话,也会给中国带来不小的负担。

  但这一状况随着欧洲六国的加入得以改变,虽然欧洲六国目前没有明确其出资份额,但英法德意为G7成员国,欧洲六国都是发达国家,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管理具有成熟的经验,随着欧洲六国的加入不仅能表明亚投行具有更强的包容性,而且能对处于犹豫中的国家(如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起到示范效应,促进更多国家的加入,并让亚投行的股权结构趋于合理。

  引导亚洲经济健康发展

  亚洲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这种活力不仅意味着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同时也意味着亚洲基础设施领域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近几年来,一些亚洲国家在加大基建投资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资金缺口依然很大。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未来10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巨大,可能达到8万亿美元甚至更多。但是,当前亚洲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很难寻找到合适资金来源,由于新兴国家经济的波动和对投资风险的担心,出现了私人投资者将投资投向发达国家的现象。

  同时,亚洲发展中国家也很难向当前的国际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方向主要为处于金融危机的国家,并且要获得其援助必须满足苛刻的政治、经济条件;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主要投向扶贫领域,对基础设施的改善并不是其主要宗旨。

  通过成立亚投行,能够在为亚洲新兴国家提供贷款的同时,促进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由于基础设施在许多情况下属于公共设施和公共收费项目,其未来的潜在收益保障性较强,风险性较小,这也意味着贷款的回收率较高,有利于引导亚洲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亚投行的逐步壮大。

  亚投行的建立和壮大不仅对国际金融领域有着显著的意义,而且在金融领域之外有着深远的影响。亚投行在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能够对中国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支持,并可能带动中国工程设备和高铁等的出口,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同时,亚投行的成立和运营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通过亚投行的建立可以为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互换协议的达成创造条件,并且有利于加强人民币的流通性和可兑换性,为中国成长为金融大国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