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产将获中国建筑338亿注资

作者:区家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5 09:57:14

随着万科与绿地双双跻身“两千亿”俱乐部,近年来发展平稳的大佬中海地产也加快了发展步伐。

昨日,中海地产宣布其控股股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建股份)拟将338亿元资产正式注入公司。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此次资产注入中,大股东的大力支持让中海能在不花一分钱的情况下获得大量优质项目,整合后的“新中海”有望成为万科、绿地的强有力挑战者。

年报:高毛利优势不减

尽管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来看,利润下跌几乎成为常态,但以高利润率著称的中海地产却继续在行业中领跑。

根据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于昨日(3月24日)发布的2014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港元,同比增长45.5%,净利润282.1亿港元,同比增长21.7%。

年报显示,中海地产股东应占利润为276.8亿港元,同比增长20.1%,核心净利润达238.3亿港元,同比增长25.6%。此外,公司净利润率23.7%。无论是净利润总额还是净利润率,中海地产依然一枝独秀。

中海地产董事长郝建民向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十年,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3%~35%的较高水平。尽管目前行业利润下滑成为趋势,但中海地产相信在未来数年内毛利率依然能维持目前的水平。

据悉,中海地产在去年实现合约销售额 (含合营项目和联营公司销售)1408.1亿港元,高于年初制定的1400亿港元目标。截至去年底,中海地产在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共计拥有土地储备约3735万平方米,实际拥有权益约为3496万平方米。

态度:大股东力撑“新中海”

公告显示,中海地产将收购大股东所拥有的北京、上海等11座国内城市及英国伦敦的物业项目,交易价格为18.24亿元。此外,中海地产还将承担上述项目欠付中建股份约319.93亿元的股东贷款,这意味着此次交易的总额为338.17亿元。

同时,中建股份同意认购中海地产16.87亿股的增发股份,价格为25.38港元/股,较中海地产昨日中午的收盘价22.8港元/股溢价11.32%。预计在交易完成后,中建股份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61.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总额达428.0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43亿元)的增发金额与中海地产收购母公司资产的金额基本相同,意味着在此次资产注入中,中海地产几乎不用付出现金。“中海地产在不动用现金的情况下获得母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资产注入力度超乎市场预期。”陈耕表示。

展望:盈利之王得到巩固

在千亿房企军团中,万科与绿地去年销售额分别为2151亿元与2408亿元。与之相对,按照中海今年168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344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中海要在销售额上追赶前两者的难度并不小。

但在陈耕看来,超大型房企回款、利润与控制负债是更重要的指标,在这几方面中海的表现明显领先,资产注入更有助于巩固中海“盈利之王”的宝座。

对于合并后的“新中海”,郝建民充满信心。他透露,本次公布的1680亿港元销售目标没有考虑到资产注入的因素,一旦交易完成,公司经营指标必然会进一步提高。

中海地产在昨日午后复牌后持续走高,截至收盘股价涨幅为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