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扩围:首个人民币RQFII ETF登陆欧洲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6 09:11:23

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货币市场ETF产品在欧洲成功发行,这是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重大突破。

周三(25日),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人民币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西方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第一款产品。

该基金正式名称为德国商业银行建银国际RQFII货币市场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ETF(Commerzbank CCBI RQFII Money Market UCITS ETF)。

首个RQFII货币市场ETF产品以人民币、欧元、英镑计价和交易。汇丰银行为该产品的资产托管人,德国商业银行为该基金产品的UCITS发起人。

建银资管执董Tony Hung对彭博新闻社表示:“我们寻求税后和费后3-3.5%的回报率。这是相当稳定的收益率。”

中国当局目前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新的进展包括推动人民币成为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IMF对人民币的评审将于下半年开始。如果成功进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

按照伦敦金融城的统计,截止去年上半年,伦敦人民币存款总量已达254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底上涨74%,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