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屯油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已接近满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09:12:00

大举屯油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已接近满仓

随着油价暴跌,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在去年底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原油。但由于存储容量不足,中国无法充分利用较低的国际原油价格来充实战略储备。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6日报道,中石化(Sinopec)的一名高级代表透露,存储设施的短缺可能迫使中国减少为补充战略储备购买原油。

随着油价暴跌,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在去年底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原油。但由于存储容量不足,中国无法充分利用较低的国际原油价格来充实战略储备。

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石化的交易子公司——联合石化(Unipec)的总经理陈波周三在一个石油行业会议上表示,中国今年的进口需求很可能保持平稳或只是轻微上升,原因是可用存储空间已接近全满。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卡斯腾•弗里奇(Carsten Fritsch)表示:“虽然新的存储容量正在建造中,但它们尚未可用。因此,中国原油进口量很可能在短期内显著减少。”他补充说,这可能打压油价。

去年底,中国借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至近六年低点之机,大量买入石油。海关数据显示,12月的净进口升至每日710万桶,高于上年同期的每日630万桶。

1月,中国的石油净进口达到每日660万桶,同比持平;2月净进口达到每日670万桶,高于上年同期的每日600万桶。

“这些数字仍然相当强劲,但根本需求稍稍弱一些。虽然汽油需求有所增加,但柴油和其它工业用燃料的需求有所下降,”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石油分析师阿布舍克•德什潘德(Abhishek Deshpande)表示。

“这进而意味着,炼油厂在最近几个月处理的原油少得多,很大一部分原油进了库存,”他说。

中国去年宣布,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在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储备原油9100万桶。二期工程正在注油,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北京方面尚未公布这两期工程的储油量。

石油行业刊物《阿格斯媒体》(Argus Media)主编汤姆•里德(Tom Reed)在一个会议上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华北港口城市天津的战略储备似乎已经满了。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注油放缓,将与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相反,后者在3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新的存储容量完工,中国“有望在2015年再度大量储备原油”。

尽管中国也在增加商业存储容量,但油价暴跌可能抑制国有石油公司扩充库存的积极性。

中石化本周报告第四季度亏损,并警告第一季度的利润“估计是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早些时候以较高价格采购的原油库存的市场价值下降。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