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元区经济复苏现更多企稳迹象 复苏形势向好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复苏现更多企稳迹象复苏形势向好

  英国市场调研机构马基特集团24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的经济产出正在以2011年5月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近期的数据也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近8年新高。分析认为,在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低油价和欧元走软等因素影响下,欧元区经济复苏出现更多企稳迹象,但仍需警惕通缩和高失业率等风险因素。

  复苏形势向好

  马基特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达到54.1,较2月的53.3明显提升,这是2011年5月以来最高的水平;在经济产出中占比约三分之二的服务业PMI初值由2月份的53.7升至54.3;制造业PMI初值由2月份的51.0升至51.9。数据还显示,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2.4;稍早公布的法国3月份制造业PMI也微升至48.2。这显示出,法国经济也开始加速改善。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瑞斯·威廉姆森表示,法国经济将有望实现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

  马基特的PMI数据是衡量欧元区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超过50就显示出经济活动正在扩张,反之就意味着经济活动在收缩。威廉姆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在3月份获得了更多动能,这对急需迹象证明QE措施正在刺激实体经济的欧元区来说是利好消息。

  马基特的数据为欧元区经济复苏逐步企稳增添了最新证据。23日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大幅升至负3.7,达到自2007年7月以来的新高。消费是欧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消费者信心上升意味着未来数月消费意愿增强,有利经济增长。

  2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基础正明显加强。国际油价下滑、内需增长、欧元走弱以及欧洲央行的QE措施都是有利经济增长的因素。威廉姆森表示,低油价有利增强消费者的购买力,这是服务业和制造业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欧元走弱对出口商有利,也促进了制造业的增长。

  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将增长1.5%,明年将增至1.9%,2017年将增至2.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周也把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上调至1.4%和2.0%。

  24日,欧元在法国、德国、欧元区PMI数据公布后走高。欧元对美元一度升至1欧元兑1.1013美元。欧洲主要股市也普遍上行。

  高失业和通缩并存

  尽管走势向好,欧元区经济目前仍然面临失业率高企和通缩风险增加两大难题。过低的通胀率持续太久不利于经济增长,尤其是对信贷领域造成不良影响。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是2%,但是最新三个月通胀率已经持续下滑,2月份的通胀率初值为负0.3%,仍未摆脱负区间。同时,欧元区失业率持续维持在高点,且改善缓慢。欧盟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1月仍维持在11.2%的高水平,希腊的失业率高达25.8%。

  汇丰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分析师珍妮特·亨利认为,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因低油价而释放的内部购买力,但是目前的经济增势还不足以消除通缩风险和高失业率的威胁。欧洲要实现更强劲的增长,还需要增加投资和更多外部需求。

  有分析指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其他风险因素还包括希腊债务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美联储将启动实质性加息等等。因此要作出欧元区经济出现转折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目前外界担忧,希腊将会在4月初之前面临严重资金短缺,有关希腊银行业对于本国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过大的担忧正与日俱增。过去几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直在会见高级别的欧元区官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希腊承诺将提交全面的改革清单,以期获得更多的金融援助。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因为对希腊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忧加剧,欧洲央行目前已通过一项提案,禁止希腊银行增持本国短期国债。

  走势有待观察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元区重回可持续增长轨道的希望数次被点燃,但都很快熄灭。欧元区的经济产出目前仍然低于危机前水平,但是美国和英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危机之前。

  2011年春季,欧元区PMI也显示出和目前类似的增势。那时欧洲央行由于预期经济增长态势趋稳,启动了加息。但很快加息被证明启动过早,欧债危机逐步加深,在2012年达到顶峰,严重打击了商业和消费者信心。

  但有分析指出,这次复苏势头有欧洲央行的QE措施作为支持。与前几次复苏态势不同的是,还存在欧元走弱和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等利好因素。

  由于担心通胀率过低,欧洲央行本月启动了QE措施,每月将买入600亿欧元的债券,该措施至少会持续至2016年9月。

  英国伦敦市市长首席经济顾问杰勒德·里昂表示,欧洲央行的QE措施无疑将有助于欧洲经济复苏,弱势欧元将是传导效果的一个关键部分。欧元走弱可以使德国制造业出口收益,从而帮助德国经济发展。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跌至1美元以下。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