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告诉希腊银行别再借钱给政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6 09:21:03

希腊资金目前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但有消息称欧洲央行让希腊最大的银行不要增加对希腊政府的敞口。评论称此举或意在逼迫希腊早日与欧盟达成援助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周二的报道,据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告诉希腊最大银行避免借钱给希腊政府。

目前,希腊面临着17亿欧元的工资以及养老金支付,同时4月9日需偿还4.5亿欧元IMF贷款,4月中旬还有两个国债也需要偿还。欧洲央行此举让原本就资金短缺的希腊政府压力倍增,或不得不和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以获取进一步的援助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还提到,希腊国家医疗中心官员周二被要求支付5亿欧元的医务人员工资。希腊已经从国有企业中“筹资”6亿欧元,包括地铁、电力供应,水务等等。同时3亿欧元给农民的补助也被转去支付公务员的工资。

雅典官员坚持称有足够的前能够度过4月中旬,但是这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有多少税收。政府流动性由很多部分组成,并且时刻在变化,因此很难说没有新的援助国家能撑多久。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布鲁塞尔和柏林的会面上告诉齐普拉斯,如果没有改革,那么欧元区和IMF是不会给希腊任何新的救助资金的。齐普拉斯则称将于下周一拿出改革计划。不过《金融时报》称,没什么迹象表明,在柏林会谈之后,双方就援助问题变得更为积极。

同时齐普拉斯所在的左翼联盟反对紧缩,称紧缩计划加深了该国的经济衰退,因此即使齐普拉斯拿出改革计划,左翼联盟也是不会答应的。

另据法新社报道,知情人士周二表示,资金严重紧缺的希腊希望欧盟归还上个月被收走的109亿欧元资金中的12亿。

尽管数量不大,但对现在的希腊政府很重要,不然该国政府就有无法支付欧盟及IMF贷款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