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早4月15日确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26 09:34:07

随着3月24日奥地利的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4个。究竟确定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何时揭晓?还将有多少国家加入?

昨日,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确定。同时,史耀斌指出,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

4月15日揭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

随着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不断上升,以及外界对于澳大利亚、日本甚至美国会否加入的猜测升温,各方对最终申请截止日期颇感兴趣。

史耀斌表示,各方商定将2015年3月31日作为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之后需要两周时间征求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因此,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确定。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此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表示,有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请,经现有成员国同意后可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并参与亚投行章程谈判和筹建进程。

也就在3月24日,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向新华社证实,奥地利社民党和人民党执政联盟当天在政府闭门会议上决定,奥地利将申请加入亚投行。

据奥地利媒体报道,奥地利向亚投行认缴的资本可能在3000万欧元至5000万欧元之间。从对外政策角度看,加入亚投行将加强奥地利与中国及亚洲地区的联系;从经济政策角度看,加入亚投行将使奥地利在亚洲的企业受益。

史耀斌认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域内外国家加入,共同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筹建亚投行过程中,我们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美国相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中方欢迎域内外国家积极参与亚投行筹建,同时也将尊重他们是否加入以及何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史耀斌称,亚投行将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开展合作。

截至目前,已经有34个国家确定有意向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周一,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周二,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称,日本尚未准备好在3月31日的截止日之前加入亚投行,并认为亚投行的管理缺乏透明性。

亚投行“一票否决权”的命题不成立

史耀斌表示,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

据《日经中文网》估算,中国在亚投行中的出资比例可能高达40%左右,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印度(10%)。即便日本也选择加入亚投行,中国的出资比例会有所降低,但是压倒性发言权并不会改变。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预计中国的出资额最高可达50%。

值得注意的是,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MarcUza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亚投行不应该复制世界银行、IMF的现行模式,且不应该设置一票否决权(veto),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该多边机制的决策得以高效落实,不受官僚政治影响。”

针对中国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金立群22日表示,这一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