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佬诞生!食品巨头卡夫亨氏宣布合并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3-26 10:41:32

巴菲特称“是一桩以我的方式进行的交易”

昨日晚间传来消息称,食品界两大巨头——亨氏食品(Heinz)和卡夫食品(Kraft)周三宣布将合并创建卡夫亨氏公司。在盘前交易时段,卡夫股价上涨16%。公司合并后,新公司预计收益将达280亿美元,同时拥有8个单个价值超10亿美元的品牌,包括奥利奥、果珍等。亨氏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回应本报:“合并确有其事”,但未多作说明。

业内人士称“毫不意外”

据消息称,卡夫食品集团的股东不仅将获得合并后新公司的股票,同时还将获得每股16.50美元的特别现金派息。卡夫现股东将持有新公司49%的股份,亨氏股东将拥有51%股份。本次交易中,巴菲特和巴西亿万富翁雷曼将投资100亿美元。据悉,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是一桩以我的方式进行的交易,合并了两家世界级的公司,同时传递了股东价值。”

据了解,卡夫食品目前市值达370亿美元,旗下拥有知名品牌包括奥利奥、麦斯威尔、果珍等。而亨氏原为上市公司,2013年2月被雷曼旗下的3G资本和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收购退市。

“一点不奇怪,巴菲特不是第一次收购食品企业,他应该对此领域很感兴趣。另外,卡夫食品和亨氏在婴幼儿、厨房酱料等领域都存在很多重合业务,合并以后在大批量原料采购上将可节约更多成本,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还可能借助彼此优势进一步提升。”一位熟悉两家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亨氏在去年还大幅削减了非常多其认为“不必要”的预算。

卡夫食品、亨氏先后遇挫

截至2014年12月27日,卡夫食品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3.98亿美元,而2013年同期水平盈利9.31亿美元。公司称其丢失了40%的美国市场。去年卡夫还传出因销售放缓和不少广告代理商解除合约。

而亨氏米粉也于去年在其销售重镇——中国市场陷入一场“安全门”事件中。“实际上目前的亨氏中国较为动荡,离职走了不少人。”该业内人士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