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3-26 13:37:46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举行。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回忆中心外景。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综合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在海南举行。作为一个立足于亚洲的经济论坛,博鳌覆盖的经济议题从未止步于地理上的边界,而且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博鳌论坛早已受到全球的瞩目。

今年更是如此。

本月,西方国家陆续确认加入“亚投行”,博鳌论坛毫无疑问地将成为各国领导人进一步认识“亚投行”的最佳机会。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将连接亚太和欧洲经济圈,涉及60多个国家的44亿人口,一批“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将这次论坛上亮相。

博鳌的主场在中国,世界的主场在亚洲。

看点1:政商领袖如何解读金融政策?

经历了上周美联储政策会议掀起的金融市场大震荡后,截至本周三,又有多项数据公布。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显示制造业逐渐恢复,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PMI意外下滑。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原油库存、2月份耐用品订单和四季度GDP终值等一大波数据来袭。

世界经济究竟走向何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在29日与日本央行、德国央行官员、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澳大利亚主权基金主席等经济和金融界人士共同出席《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就世界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提供权威分析。

同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将在28日与IMF、世行、OECD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德国央行、土耳其财政部等部长级官员共同出席《G20与全球经济议程》分论坛,就G20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进行深入讨论。

看点2:“亚投行”还有哪些细节?

博鳌论坛举办时间正值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前夕,有关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影响等议题,将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看点之一。尽管目前中国首倡的亚投行筹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它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如亚投行如何通过互联互通增强成员国自我发展能力;如何捋顺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开发银行的互补关系,建立良性竞争关系;同时也要避免亚投行被过度政治化,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

由中国倡导并筹建的亚投行在近期呈现“一日连下数城”的态势。据楼继伟20日介绍,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已达27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也已正式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政府也有意加入亚投行,并可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这一决定。

中方会在博鳌论坛上就“亚投行”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近日接受采访表示,亚投行已呈现势如破竹的态势,中方已不需要再在论坛上做出太大的鼓动。今年年会上更多地可能向亚洲及世界传递出,各国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亚投行,以及按照怎样的标准、章程来建立。

此外,亚投行如何在地区、国家之间达成共识、促进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也可能通过年会一现端倪。

看点3:“一带一路”项目清单或亮相?

2015年被外界视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之年。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撰文称,“一带一路”概念已经变成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轴,作为一个拥有美好憧憬的战略,其有望在本次论坛中实现突破,“一带一路”概念的做实成为国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预计习近平在其主旨演讲中势必会提及“一带一路”,同时国务委员杨洁篪也将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此外,香港特首梁振英也会就香港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作用发表演讲。

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的推进,可以缓解长期制约沿线国家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同时在改善这些国家经济结构方面也大有可为。在“一带一路”推进工作全面铺开之际,亚洲多国领导人齐聚博鳌为该战略做实增添砝码。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8日下午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27日下午就“一带一路”和香港的机遇发表演讲。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在公告中表示,“我们也希望年会有助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亚洲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共赢。”

在此次博鳌论坛上,一份详尽的“一带一路”的项目清单或将亮相,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在2015年争取新开工的项目中,中国周边友好邻邦占据主体,中南亚方向的中塔公路二期、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项目也将集中亮相。

看点4:全球互联网+?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鼓励创业、创新,要求政府要为激发市场活力清障搭台。

他同时还力挺“互联网+”,认为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并表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而在这次年会上,创业、创新也将是亮点。

根据议程安排,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于29日与一些企业家就技术、创新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对话,百度CEO李彦宏将担任主持。

同日的《互联网思维》分论坛,腾讯、百度、新浪、京东等互联网行业精英与金融界马蔚华、地产界潘石屹、家电界董明珠等传统行业领导人进行跨界对话。

看点5:为何首次推出“三农”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近年来涉及到农业的问题在中国乃至亚洲各国都具有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这是本届论坛把“三农”问题列入主题的原因之一,也表明了论坛对农村经济的关注。

他还表示,关注农村问题,不仅仅是传统的农业问题,还包括农村金融改革问题,这可能是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而中国尤甚。

今年以来,中国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动作不少。

人民银行近期改进支农和支小再贷款发放条件,明确金融机构借用央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的数量和利率量化标准,并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再如土地的收益问题,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政策重点被反复提及,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服务平台,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维护农民权益。

论坛议程显示,3月27日下午以“城镇化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的讨论,将邀请国家发展改革为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兼乡村建设中心主任温铁军等专家,将就传统农业国家的农业与新大陆国家的农业有什么不同、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与粮食安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民工市民化等涉及“三农”的问题进行讨论。

看点6: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2010年、2013年习近平第三次参加该论坛。

看点7:创业、创新是新亮点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于29日与一些企业家就技术、创新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对话,百度CEO李彦宏将担任主持。同日的《互联网思维》分论坛,腾讯、百度、新浪、京东等互联网行业精英与金融马蔚华、地产界潘石屹、家电界董明珠等传统行业领导人进行跨界对话。

综合华尔街见闻、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等。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