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洲,向打造命运共同体出发——专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新华网宋振远、张玉洁、魏骅 2015-03-26 14:40:00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6日电(记者宋振远、张玉洁、魏骅)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年会如何勾画亚洲命运共同体“路线图”?77场正式分论坛将传递哪些重要信息?年会将如何聚焦亚投行、“一带一路”等中国焦点议题?

  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拥有世界总人口60%以上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对于未来的期待,也是亚洲国家对自己境遇的认识,任何国家在亚洲都不可能脱离其他国家单独发展,而亚洲也必然要走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

  近年来,地区各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增大,一些地区、国家相互间的历史遗留或现实存在的分歧、矛盾有所上升,人们开始担心亚洲国家间的共同利益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被边缘化。

  “在此背景下,亚洲国家能否继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正视历史、妥善处理分歧,聚焦共同利益,把互利共赢的合作愿望落到实处。”周文重说,“亚洲国家绝大多数有共同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我们希望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在这个节点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共同诉求上。收集大家的看法、梳理形成可操作性的意见,进而转化为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推动地区国家向前发展。”

  本届论坛与会嘉宾以政商精英为主。“届时将有约200家财富500强公司的董事长、CEO或亚太和中国区负责人出席。”周文重说,“出席论坛的中外国家领导人达到16位,到会的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将超过80位。”据论坛秘书处统计,出席本届年会的正式代表为1772人,媒体1014人,总规模为2786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本届年会共设置了77场正式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我们围绕‘亚洲命运共同体’设置了众多议题,目的就是想挖掘地区经济体在不同领域有何共同利益,尝试从它们各自的角度来诠释亚洲面临哪些共同挑战和共同机遇,并探讨地区国家如何通过加强多双边合作逐步迈向命运共同体。”周文重说。

  区域合作话题历来是论坛的重点。本届年会选取了较为热议的亚投行、“一带一路”、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等,将邀请参会的相关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8日下午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等将就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发表演讲。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就东盟共同体发表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就“一带一路和香港的机遇”发表演讲。

  “我们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专门设置了一场分论坛。中国倡议建设亚投行以来,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国家积极呼应。此外,澳大利亚财政部长表示愿意来参加亚投行这场分论坛的讨论。”周文重还透露,“围绕‘一带一路’共有四场活动,我们希望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周文重特别指出,今年论坛还新增了农业、司法和宗教三大板块,将会很有看点。“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三农问题不再是孤立的农村问题。年会为此安排了两节内容,分别讨论农村的普惠金融和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在司法板块,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大法官将共同讨论‘有牙齿的环保’这一话题。”周文重说,“我们办宗教分会的目的是倡导拥有不同价值观、不同宗教习惯的人群,通过平等对话达到彼此间的和谐相处和思想交融。”

  “过去博鳌论坛更多地关注亚洲经济、贸易和发展的问题。但经济发展离不开政治安全。”周文重说,“在今年的分论坛上,我们将就新的亚太安全架构、南海问题等有关政治安全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2015年将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周文重表示,和平得来不易,维护和平更需努力。放眼地区乃至世界,我们看到的是有些国家仍不肯放弃冷战思维。年会专门设计了一个“超越冷战思维:新的亚太安全观”分会,就是希望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希望推动走出一条各国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