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年报暗示银行业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作者:易宪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6 17:14:17

四大国有银行开始公布业绩,最早公布业绩的中国农业银行显示,尽管其盈利水平符合预期,但不良贷款及资本质量水平恐逊于其他银行。

从公布的业绩来看,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利润达1794.6亿元,同比增长7.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跌,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双升。

笔者认为,以上数据意味着国内银行业的利润高速增长时代或已结束,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下降。

在前十年,中国银行业在政策的呵护下,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但随着大势的变化,这个黄金期已趋于结束。

可以说,在前述黄金发展期内,只要能够进入国内银行业,无论经营能力如何,无论资本实力如何,无论机构的人力资本如何,几乎都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都可以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及信贷规模的扩张。

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银行业的发展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表现有三:

一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与交流方式,也改变了企业生产方式及营销模式,这对现代金融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现代银行业如果不能从传统产品、服务、风险管理的模式中走出,并针对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金融消费做出创新,同时全面更新当前的盈利模式及风险管理方式,那么国内银行业将很难走出当前的困境。诸如存款流失、金融脱媒发展,还可能严重侵蚀国内银行业。

二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它对由计划经济转轨而来的银行业来说,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利率市场化要求每一家银行都是风险定价的主体。银行不仅要自主地对不同的信用关系进行不同的风险定价,也要为这种风险定价承担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对银行业的呵护也面临退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如果哪家银行不能在产品、服务、营销、管理及风险定价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与创新,那么就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也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经营不好的银行随时都可能遭遇破产的风险。

三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与银行业发展都是伴随着“房地产化”而成长的。在“房地产化”经济模式下,过度的信贷扩张是市场发展的主要工具,这虽然能拉高GDP的增长,但同时也把大量信贷资金沉淀在住房市场的资产增值上,并由此吹大房地产的泡沫。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银行业只要通过信贷规模数量的扩张就可一本万利,既不需要对信贷进行风险定价,也不需要考虑过度扩张带来的金融风险——因为只要房价在上涨,银行的信贷资产就是优质资产。

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周期性调整,以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预期也出现逆转。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占银行资产绝对高比重的信贷资产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可能因为房价下跌而造成不良贷款增加,更重要的是,银行不得不因应房地产市场调整之大势而改变现有经营模式,以重新培养利润的增长点。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变化,国内银行业的风险还可能继续暴露出来,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上升或成为一种趋势,这将严重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也需要银行重新给自己定位。

对国内银行业来说,过去那种利润高增长的年代已经结束,银行是否能走出当前的困境,就要看能不能拿出勇气进行一系列的重大改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