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韩国也没抵挡住亚投行“诱惑”日本应对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7 10:23:52

日媒:韩国也没抵挡住亚投行“诱惑”日本应对受关注
 
继欧洲主要国家之后,对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美国的同盟国韩国也决定加入,日本的应对将备受关注。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7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3月26日发布公报称,韩国政府决定加入由中国主导、定于今年底启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韩国在中国设定的最后期限3月底之前表明加入亚投行并力争成为创始成员国。继欧洲主要国家之后,对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美国的同盟国韩国也决定加入,日本的应对将备受关注。

关于加入亚投行的目的,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公报中就加入亚投行的目的指出:“期待在建筑、通信和交通等基础建设领域让韩国企业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将在获得其他国家承认和韩国国会批准后正式加入亚投行。

韩国正在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围绕亚投行,虽然在中韩首脑会谈等场合中方呼吁韩国加入,但是韩国一直持保留态度。其原因在于,亚投行成立后,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亚开行)等现有框架拥有影响力的日美欧与中国将围绕国际金融秩序展开主导权之争。

亚投行的资本金预计达1千亿美元,中国将成为最大出资国,第一任行长也被认为将由中国的原财政部副部长担任。中国很可能对亚投行拥有很强的影响力。还有声音指出亚投行的组织运营和决策过程不透明。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公告中指出,韩国也一直要求中国改善这些问题,并表示“最近已取得显著进展”,从中可以看出对美国等方面的考虑。不过,并未说明具体内容。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在24日的演讲中表明,韩国的外交政策是“与美国开展安保外交,与中国开展经济外交”。对于韩国来说,中国是其最大贸易合作伙伴,贸易额达到美国的2倍。一直夹在中美两国之间的韩国在经济方面似乎仍难以抵挡来自中国的“诱惑”,这一局面再次浮现。

有分析认为,欧洲主要国家之所以决定加入亚投行,除了与日美相比其对中国警惕更少之外,还因为欧洲各国十分重视在亚洲拓展业务。因此,部分日本企业开始担心日本不加入亚投行的话,可能会对其订单造成影响。

日本政府已决定在3月底之前(中方给出的最后期限)暂不做出是否加入的判断,计划6月底之前做出最终决定。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