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年会,寻找亚洲各国利益交汇点

作者:王德华 来源:新华网
2015-03-27 13:35:11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今年的博鳌论坛规模将远超以往,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会。会期四天的本届年会,共设置77场正式讨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5年博鳌年会将“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有十余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大特色。此次中方如何对这一议题作进一步阐述,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推进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进程中,每一个亚洲成员都有责任,也将扮演不同的角色。博鳌亚洲论坛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契机,让大家来探讨,如何让亚洲命运共同体走得更快、更顺利、更有效。

亚洲今年的大事件,莫过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筹备成立亚投行。“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将为亚洲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持,成为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推手。

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中,包含“一个重点”,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

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的推进,可以促进亚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它对中国有利,可以化解国内过剩产能、支持企业走出去与人民币国际化;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有利,可以缓解长期制约其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同时改善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结构。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中国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寻找各国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一些国家和地区友好交往的诗篇,“一带一路”也必将把中国与亚洲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到新高度。

“已所不欲勿施与人”。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将与亚洲各国人民一起,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嬴。

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必将凸现中国大国外交特色。中国将向世界证明,如何从“跟随时代的奔跑者转变为具有创新力的引领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