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论坛议反腐:减企业负担 破利益垄断

中国新闻网庞无忌 2015-03-27 16:13:29

  中新社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反腐全面发力,近日更高调进军海外反腐战场。正在海南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反腐话题成为热议的焦点。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27日在年会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指出,当前新常态下,多数民营企业家都认为形势越来越好,一方面“新三板”扩容意味着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机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反腐也为企业“减负”,过去需要承担的宴请和接待大大减轻了。

  “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取资源或者利益的念头一定要断”,保育钧还指出,未来企业会越来越多地依靠本身的核心竞争力。

  “社会上慢慢形成一种风气和习惯,官员和商人以关系和利益作为交换条件,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也在年会上直言一段时期内存在的情况。

  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在中国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这一对矛盾中,政府官员扮演了主要的角色,政府官员不但掌握资源分配权也掌握了很多审批权”。他指出,中国政商关系中的一些情况仍需要进一步改变。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以利益交换为目的的政商关系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原国家体改办副主任邵秉仁指出,所谓反腐就是要打破利益垄断,“利益的藩篱被打破,可能推动改革”。

  邵秉仁进一步分析,如果国有企业垄断不打破,“就没法谈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企业也不会介入。“你以庞大、绝对控股的资本,让民营企业补充资金”,但由于机制上没有变化、治理结构也没有变化,民营资本没有话语权,怎么可能有动力参与?

  随着中国决策层力推各项改革措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春天。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越来越多地扮演“领跑者”的角色。1985年民营企业进出口额仅占中国进出口总额0.4%,而2014年这个数字跃升至36.5%,仅次于外资企业。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廖晓淇表示,民营企业事实上并不需要特殊的照顾,而是要一个平等公平的秩序和发展环境。这需要深化改革,特别是继续简化行政审批,推广网上办公。

  多位与会民营企业家提出建议,希望既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都能尽快落实。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因为许多政策并没有时间限制,也没有具体的问责制度,执行缺乏透明度。未来需要进一步讨论“政策落地的最后几公里距离”如何缩短。(完)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