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中国超老龄:养老金缺口4万亿

作者:王晓慧 来源:华夏时报
2015-03-29 11:05:16

一座位于日本皇宫边上的3000平米温泉别墅售价400万元人民币;老人尿片的消费量已远超婴儿尿片……这是日本因深度老龄化产生的社会现象。不过,这些问题即将出现在中国。

3月2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超老龄社会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指出,中国将在2035年进入超老龄社会。他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所谓超老龄社会,即年龄超过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或超过5%,届时将出现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不断下降、资产价格周期性波动、养老金和医保缺口巨大等一系列特征。

超老龄化加速度

过去30年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如今正与令人咋舌的老龄化现象相伴而来,并且,过快的老龄化速度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

民政部相关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人,占总人口的14.9%;同时,中国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将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

联合国传统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是,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则是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7%,超过14%则被称为“老龄社会”,超过21%就可被视为“超老龄化社会”。无论从哪个标准来看,中国老龄化速度都在加快,同时,80岁以上高龄老人也正在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

中国老龄化增速明显,但暂且还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日本的老龄化程度已当属亚洲最高,其面临的问题也很典型。

日本政府公布的2011年《高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10月1日,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2958万,占总人口的比率增至23.1%,日本已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更可怕的是,日本人口和社会保障研究所预测,日本的老龄化问题将越来越严重,但与之背道而驰的是,2014年日本人口下降了26.8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出生人口下降明显。

这看似简单的人口问题,却已直接导致日本的适龄劳动者30年来持续减少,目前已经达到30年来最低水平,且这种减少趋势仍在加快。

“日本比中国老20年,假如我们不改变当前的策略,日本的今天就是我们20年后的状况;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中国经济的增速将不断下行。”姚余栋表示,超老龄社会的社会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度波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而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在“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我国应该立刻放弃“稳定低生育率”的表述,同时将现有的职能部门逐渐向鼓励多生转型,并且加大财政补贴,鼓励生育。

也就是说,通过早一点进入对冲人口老龄化压力的状态,用来对冲掉现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朱勇也曾表示,中国人口总和生育率的急剧下降,导致中国提前迎来人口老龄的挑战,中国未来发展的人口基础将是人口老龄化,甚至是重度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

社保资金扛不住

超老龄化已势不可挡,而养老金缺口和医保基金缺口也将成为超老龄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养老负担会越来越重,养老金缺口和医保基金缺口都会凸显。”3月26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养老金不同版本说的“缺口”口径并不一致,反映层面的问题也不一样。

据记者粗略统计,业内对于养老金缺口的统计大致有三个口径:一为当期累积的账面余额,即历年养老金收入和支出相抵之后的数额,这里的养老基金收入包括缴费收入和财政补贴;二为当期账面余额与应当累积的余额之间的差距;三是预计的养老基金收入和养老金承诺之间的差距。不同口径统计出来的养老金缺口各不相同。

“假设养老金的收入和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增长率都是实际GDP的增速,按照养老保险金能够覆盖15%的人均消费支出测算,中国在2030年、2050年每年新增的资金缺口分别达到4.1万亿元和6.1万亿元。也就是说,2030年之后,我国每年仅养老一项就会产生超过4万亿元的资金缺口。”3月26日,参与了上述超老龄化课题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尹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估算的这个缺口是养老金的当期缺口。

据悉,《中国2049战略》是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4年2月启动的一项重大课题,聚焦2014年到2049年35年间的战略规划,超老龄化课题便是其中一个重要子课题。

在尹航看来,要解决养老项目对财政的压力,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发展老年劳动力市场,通过提高劳动参与率的方式增加养老基金的收入,进而弥补养老基金缺口问题。其课题组粗略统计,老年人就业能解决30%的资金短缺问题。

据记者了解,日本极高的退休福利让日本政府背负了全球最沉重的公共债务负担。日本内阁曾做过一个测算,认为日本的福利成本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36%,达到148.9万亿日元,相当于GDP的24%。为防止财政破产,可供日本政府选择的缓解措施并不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延长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时间。

“学术界对养老金缺口说得很多,对医保资金缺口说得很少;但是,中国步入超老龄化社会以后,医疗成本将迅速上升,同时医疗技术有可能让人长期活下来,医保资金缺口将会长期存在。”姚余栋强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延迟退休和老年就业将会成为普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