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北京到莫斯科高速运输走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9 11:12:04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昨天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等8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

发布

建北京至莫斯科高速走廊

愿景与行动分8个部分: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国积极行动和共创美好未来。愿景与行动中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积极参与。

愿景与行动指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愿景与行动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只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释疑

为什么提出“一带一路”?

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是什么?

规划将开启“亚欧世纪”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一带一路”怎么建?

务实合作互相提供支持

沿线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交通方面,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达水平;能源方面,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通信方面,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畅通信息丝绸之路,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

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加快边境口岸“单一窗口”建设,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壁垒;拓展相互投资领域,推动新兴产业合作;中国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

教育文化上,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支持沿线国家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解读

交通

老百姓将享哪些便利

自驾游去欧洲不是梦

原文:“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

解读:自驾游去欧洲也许不再是梦想,国际航班和航线会更多、更便捷,价格也许会降低哦。

商贸

海淘将更方便更安全

原文:“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解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会更便宜。海淘更方便、更安全,能买到品种更丰富的土特产。

旅游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文:“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

“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解读:中国护照更加给力,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有望说走就走。

国际旅游产品档次和线路更加丰富,选择多样化。

教育

海外留学创业更多元

原文:“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

“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解读:留学选择更加多元化,不用专注欧美学校,“一带一路”沿线也有很多优秀学校。

就业创业机会多多,不再局限于国内,还能出国去闯闯。

文化

看遍丝绸之路好电影

原文:“支持沿线国家地方、民间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联合举办专项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图书展。”

“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

解读:进口大片不再局限于好莱坞、宝莱坞,“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优秀电影管够看。

喜欢看书的文艺青年有福了,亚欧文学精品尽收眼底。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图/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

中国将建北京到莫斯科高速运输走廊

胜利股份+10.04%

安利股份+10.04%

渝 开 发+10.04%

滨江集团+10.04%

祥龙电业+10.04%

太空板业+10.04%

胜利股份+10.04%

安利股份+10.04%

渝 开 发+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