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现在做的几十万个APP中80%是泡沫

作者:姜隅琼 周鹏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3-29 13:10:58

在29日上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直言,要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有价值的地方,现在做的几十万个APP,有80%是泡沫。

在他看来,互联网颠覆了商业本质,商业的本质是追求利润,传统商业是抢占制高点,拥有定价权。互联网是降低商业和消费利润,在互联网信息高度透明的时代,追求暴利是格格不入的。

潘石屹认为,互联网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也要借鉴传统商业的规律,利用商人洞察力的目光,让互联网技术利用在有价值的地方,如目前房地产财富占全球一半以上,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房地产和互联网结合的价值非常大,过去20年建的很多房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利用互联网,看到事物的本质,不要走弯路。第一个不应该做的是通过互联网做中介代理,互联网本身就是去中介化平台,第二个不应该是通过IT技术做模拟看房,购买房产是实地去看的。”

此外,他认为,用互联网技术把能源消耗组织起来,也是值得投入精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