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在美再遭集体诉讼 股价累计下跌15.74%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30 10:11:39

优酷土豆日前遭多家美国律所集体诉讼。3月19日,优酷土豆发布201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亏损较同期大幅扩大,随后多家美国律所对其发起调查,认为其财报存在重大虚报和误导。之后,又有多家美国律所对优酷土豆发起集体诉讼。

受上述因素影响,优酷土豆股价一路下跌。截至美国当地时间3月27日,优酷土豆股价报收每股13.06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3%。而从3月19日到27日连续7个交易日,优酷土豆股价已累计下跌15.74%。

财报数据显示,优酷土豆2014年亏损继续扩大。2014年第四财季,优酷土豆净亏损51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仅亏损400万美元;2014年全年,优酷土豆净亏损1.432亿美元,2013年亏损9360万美元。

财报一经公布,包括Bernstein Liebhard在内的多家律师事务所宣布对优酷土豆展开调查,试图查明优酷土豆及其特定高管或董事是否触犯了美国证券法相关规定;美国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律所Milberg LLP宣布已经针对优酷土豆及其特定高管向纽约南区的美国地区法庭发起集体诉讼,该诉讼将代表2014年2月27日到2015年3月19日之间买入优酷土豆股票的投资者。Milberg LLP在诉讼材料中称,在这一诉讼期内,优酷土豆及其特定高管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的规定,向投资者发出了虚假和存在误导性的声明,并省略了与该公司业务有关的重大负面信息。

同一天,Rigrodsky & Long,P.A、Glancy Binkow & Goldberg LLP也以类似的缘由,对优酷土豆发起集体诉讼。据市场人士预计,此前对优酷土豆发起调查的Rosen Law Firm和Pomerantz Law Firm也有可能在近期对优酷土豆发起诉讼。

Milberg LLP的诉讼材料称,优酷土豆发布了虚假和误导性声明,或者并未公布下列信息。包括:不当地计入部分营收;不当记录特定非货币交易,以账面价值而不是公允价值与其他在线视频广播公司交换视频内容的在线广播权;不适当地将授权内容作为长期资产;对财务报告缺乏充分的内部控制。基于上述原因,Milberg LLP认为,优酷土豆的财报存在重大虚报和误导。

截至记者发稿时,优酷土豆尚未对美国律所的集体诉讼做出回应,也没有对相关美国律所的指责进行任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