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煤炭使用量下降速度超过预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5:23:24

英媒:中国煤炭使用量下降速度超过预期
 
今年2月,中国进口煤炭的数量相较于一年前下降1/3。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远达),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随着清洁燃料的使用,加之经济不断放缓或将热能利用效率拉至历史新低,中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数量正在减少,且下降速度超出预期。这种情况意味着煤炭进口数量和价格将会进一步降低。

北京本月表示,将竭尽全力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以减少污染。这让外界不禁对全球最大煤炭消费国的需求产生疑虑。今年2月,中国进口煤炭的数量相较于一年前下降1/3。

路透社根据月度发电量和消耗量计算得出结论,煤炭在中国能源构成中仍然占据近2/3的比例,但火电厂的利用率却在今年前两个月下降至52.2%。如果全年维持这一比例,中国煤炭消耗将出现新的年度低点。

伦敦商品经纪商瑞富公司的乔治·斯拉沃夫说:“过去几个月,中国需求的减少速度超出我们预期。”

去年,中国火电厂的利用率下降至历史低点——53.7%,低于2013年的57.3%。这使去年的发电用煤量相较2013年减少1800万吨。

直到最近,许多分析人士还表示,中国燃煤量可能继续增长至本世纪20年代,他们认为相较于治理污染,中国总是把工业增长放在第一位。而自北京开始采取更为坚决的举措抑制煤炭使用之后,这一看法发生变化。

巴克莱银行在本月的报告中说:“随着中国石油和煤炭消费增速快速放缓,它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将发生改变。”

法国兴业银行在上周报告中表示:“2014年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多年来首次出现年化增长率为负的现象,这一状况至少在2015年预期不会改变。”

去年中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耗量达13.4亿吨,低于2013年的13.6亿吨,但仍高于其他国家。据路透社计算,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发电厂日均要燃烧掉363万吨煤炭,低于去年的366万吨和2013年的371吨。

中国2013年煤炭在全国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是66%,2014年降至64.2%,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降至62%以下。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