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降低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启动门槛

中国新闻网尹力 2015-03-30 16:41:32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尹力)修订后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于30日正式发布,新版预案进一步强化预警响应措施,提前预警发布时间,降低预警等级启动门槛。其中,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相较此前有所降低,预测空气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时即可启动。

  北京于2013年10月出台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其中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的等级,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由轻到重的四个级别,分别用蓝、黄、橙、红四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介绍,近年来首都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目前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超过环境容量,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容易引发空气重污染。为更好地发挥重污染应急措施的作用,新修订的预案按照“提前预警、提前启动、提前实施”的原则,主要在预警分级、强化措施、提前启动、落实责任及社会监督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其中,新版预案按照“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一天,预警响应相应提升一个级别”的原则,规定持续3天以上空气重污染即可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官方采取更严格的强制性减排措施,例如原本是建议性的减排措施将变为强制性措施,争取提前产生减排效果;提前启动预警和应急措施,针对红色、橙色的高预警级别,新增“提前24小时向社会发布”的规定。

  新版预案的强制性应急措施中,加大了机动车限行措施力度,在橙色、红色预警中增加了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的规定;扩大了工业企业停限产措施的范围,将停限产企业由现行的141家,扩大到除保障城市运行外的全市大气污染排放主要工业企业;扩大施工工地停工范围,当启动橙色预警时,将停工范围扩大至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运输等作业。

  根据预案,当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时,北京将实施停车、停工、停产等6项强制性应急措施。“停车”措施中,除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不含纯电动汽车)之外,还规定北京的地方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将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修订前的预案规定,“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时”可启动红色预警,但这种条件在实际预测中是很难达到的。新版预案将红色预警的门槛降低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三天以上”,2014年符合这种情况的有3次左右,总天数约有10天。

  统计显示,2014年间,依照修订前的应急预案,北京共启动了18次应急预警,共30天。其中蓝色预警11次11天、黄色预警5次10天、橙色预警2次9天,红色预警还未启动过。(完)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