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0:30:00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吴桂霞)在近日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斯克同比尔·盖茨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关于“成功”、“创新”等话题的对谈,但此次,媒体们不再将其视为勇敢无畏的“钢铁侠”,捧在手掌心里,给予各种溢美之词,而关心更多的则是,特斯拉中国销量不佳的困境,马斯克要如何应对?

被投机者和黄牛党骗了?

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严重不如预期。2014年财报显示的情况是,特斯拉2014年产量为3.5万辆,销量为3.17万辆。其中,北美地区销量为1.74万辆,占总销量的55%;欧洲销量为9500辆,占总销量的30%,亚太地区为4750辆,仅占总销量15%。

而此前,特斯拉中国前任主管吴碧瑄在去年一月曾预测,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量应该能占到该全球销量的30%到35%,但现实并非如此,而且2014年12月,她从特斯拉辞职了。

对于这份“大跌眼镜”的成绩单,马斯克给出的评价是“非常不尽如人意”,甚至引发了特斯拉股价震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特斯拉中国目前的困境?马斯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投机者和黄牛党造成了市场需求'极其高'的假象。后来,当投机者们取消了订单,库存就增加了。”并称,目前特斯拉处于“投机后遗症”的恢复期当中。

但事实上,马斯克的“解释”只是表面现象,特斯拉中国的发展远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充电难何解?

在特斯拉的首年销售中,被抱怨最多的问题就是充电难。

美国科技财经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援引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十座城市里建设了23个超级充电站。为了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马斯克与中国联通和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展开了合作,计划在中国70个城市共同建设超过700个充电站。中国将成为除美国外,全球第二大的充电基础设施国家。

不过,充电桩建设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特斯拉并非孤军奋战。福布斯中文网报道分析称,渴望大量生产更加环保的电动汽车的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蒙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选中的比亚迪汽车公司就是一个例子。尽管有着了解当地情况的优势,没有一家中国国产汽车公司能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个解决方案。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主要供应商很可能要数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中国国家电网和两桶油之一中石化的子公司,不过这些充电站本身将属于总部位于北京的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换言之,特斯拉将必须说服南瑞、中石化和汉能达成合作,共同寻找方案解决特斯拉的充电问题。此外,国有电网可能无法做到为充电站网络提供所需电量,因此需要进一步投资和开发。

假设,马斯克能够就充电站问题与各式各样的中国合作伙伴达成多项交易,他还将需要获得来自省、市、县各级政府官员的支持。特斯拉需要说服各级政府在其所管辖的范围推动充电站建设,以期在这些地方打开市场。

事实上,马斯克同样还忙于尝试开发太阳能以作为另一种电力来源,不过,一个新问题将随之出现--高成本会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但是,对于未来,马斯克的态度还是“相当乐观”。此次来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马斯克称,特斯拉正在中国大幅扩建“超级充电站”,并给所有中国消费者提供移动电源,让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充电。

特斯拉中国“炫耀值太低”?

在对特斯拉中国卖得不好的原因分析中,有一种观点十分惹眼,那就是美国科技财经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认为的,“中国的富人们买了车就是想炫耀的。”“特斯拉是有噱头,但就是不够高。”“炫耀值太低了。”

该媒体援引中国汽车产业分析人士的观点称,ModelS车身高仅56.5英寸(约合1.4米),是辆相对较小的车。“中国人喜欢的车是保时捷卡宴SUV那种大车,高约67.4英寸(约合1.7米)。保时捷在中国卖了3.7万辆车,其中2.7万辆都是卡宴SUV--占总销售数量的70%有余。”此外,该人士预测,特斯拉ModelXSUV车型可能会卖得好些,预计2016年引进中国。该车具有向上打开的“猎鹰”门,64英寸(约合1.6米)高的车身,这是特斯拉瞄准中国新贵更强有力的一次出击。

不过,独立汽车评论人张志勇的观点却恰恰与之相反。他在评论文章《马斯克访华能否破解特斯拉在华难题?》中认为,特斯拉最大的失误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于乐观,产品价格高,消费者过于小众。

他在文中写道,要解决大气污染,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必然的路径和模式。但是,售价动辄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的特斯拉高档豪华电动车,在拉动新能源车销量方面能力有限。也就是说,特斯拉的高端定位,使得这款产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影响与效应要打上很大折扣。显然,推行中低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才能更快地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但是,从目前来看,特斯拉国产化策略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

马斯克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特斯拉要实现本土化生产,还需要三年时间。

钢铁侠马斯克还能“绝地复兴”吗?

光环褪去之后,是赤裸裸的残酷现实。与销量不佳相伴而来的,是各种负面消息接踵而至:续航里程局限,后续中端产品的投放干不过比亚迪等。

于是,马斯克,这个已跌入凡间的“大神”,不得不反复地向媒体申诉:“我们还是一家小公司,”他说,“我觉得我们在中国得先会爬,再会走,然后再跑起来。”

3月27号最新消息,特斯拉ModelS今年2月在中国的挂牌量为260辆,远低于1月的469辆。未来,钢铁侠马斯克还能“绝地复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