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发一带一路地规划 启动60个项目投资千亿

作者:雨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31 13:24:52

国家有关部委对西安的重视,让西安本地企业和相关人士感到兴奋。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支持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等提法鼓舞着当地人心。

日前,《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下称《战略规划》)和《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下称《园区发展规划》)发布,启动了第一批6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为扮演好“一带一路”中的“陕西角色”,西安开始跑步向前。

千亿资金打造开放新高地

“一带一路”的效应在国内持续升温。从早期规划到文件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成为全国新一轮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表述,引起了西安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3月1日,由西安市发改委组织编制的《战略规划》、《园区发展规划》两项成果通过专家评审,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描绘出建设蓝图。并启动了第一批6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其中,有12个项目总投资在30亿元以上,有4个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记者获悉,按照《战略规划》所描绘的“一大战略、两大定位、三大目标、四大抓手、五大平台、六大中心”的蓝图,西安将以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的战略定位,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未来,西安将通过西安自由贸易区、中新合作项目、国际内陆港、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等四大抓手,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欧亚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此外,西安将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国际合作、科教创新、经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交流等五大平台,逐步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未来,西安将借助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综合保税区等对西安开发开放具有引擎作用的项目,承载国际化高端生产要素聚集,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优化对外开放格局。

借助西北智能公路枢纽平台项目、“长安号”国际班列运力提升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不断提高西安的交通承载力,把西安打造成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此外,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百利威(西安)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国美西北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子商务及物流类项目,将不断完善西安的商贸服务网络,促进贸易便利化,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和集散地口岸。

在强化产业优势方面,西安将通过民用飞机高升力系统生产项目、高端环保设备及先进机械制造项目等机械制造类项目提升先进制造综合竞争力。此外,国际创新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空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项目等科技研发类项目,将不断发挥西安雄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增强科技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引领作用。

在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方面,通过丝绸之路文化基地、汉长安城遗址文化景区工程等文化旅游类项目和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人才交流类项目,打造西安与丝路沿线城市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平台。

西安广汇城千亿级企业总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金融信息中心等项目将发挥西安在能源装备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能源合作。加之各类金融项目的建设推进,西安将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

从区域中心到国家级战略支点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些提法鼓舞人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说,“一带一路”规划反映了国家对西安战略位置的重视,反映了西安经济活力、经济实力得到了国家认可。这对西安乃至陕西来说,是利好消息。西安市应抓住这次机会,使城市的国际交通、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各项功能得到重大提升。

张鸿认为,西安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改善城市的区位功能和经济结构,把西安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欧亚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这样一来,西安就不再仅仅是西北五省的中心城市,它将迎来一次华丽转身,从区域中心升级成为国家级的战略支点。

“西安从地理位置上来讲,是中国疆域地理的区域中心,大地原点就在西安附近的泾阳;从历史文化上来讲,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最重要的城市。围绕着以西安为中心,古代的商贸活动延续千年。这既是西安的荣耀,也是西安的动力。”张鸿说,“一带一路”规划中关于“支持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对西安来说尤其重要,陕西、西安未来的发展如虎添翼。在过去,西安由于没有港口,又长期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陆路、空中优势不明显,而在国务院“支持西安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之后,西安港务区、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都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陕西省社科院财经专家唐震教授称,此次“一带一路”规划中对西安的战略规划,是国家应对全球经济格局新调整,也是促进东西部地区均衡发展的重要步骤。西安在高新科技、装备制造、科研教育方面的优势,也有利于拓宽西部城市与中亚、欧洲的渠道,从而较快实现东西部地区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