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拟向俄罗斯首条高铁投资320亿人民币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5-03-31 13:26:50

外媒称,三名了解中国方面建议的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中国准备向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投资3000亿卢布(约合320亿人民币),其中500亿卢布作为公司法定资本投入,它将用于落实项目,另外2500亿卢布以中国各银行贷款的形式提供。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30日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此前曾表示,该公司收到中方伙伴建议,不过他当时没有透露融资细节。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细节问题曾在闭门活动——中俄博鳌(海南)对话期间提出。

报道称,一名了解中方建议的消息人士3月29日向俄新社表示:“米沙林在会谈时说,收到中国方面的建议,涉及就高铁项目建立合资企业的问题,股份为各占50%。中国建议投资500亿卢布,并且向俄罗斯方面提供为期20年的2500亿卢布贷款。”

高铁被认为是专门的复线电气化铁路,供时速为200-400公里的列车使用。目前俄罗斯还没有这种铁路。计划在莫斯科至喀山段落实试验项目。这条高铁长770公里,能把始发站和终点站之间的路上运行时间从目前的11个半小时减少到3个半小时。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建设总投资估计为1.068万亿卢布。欧洲和中国公司都对参与这个项目落实表现出兴趣。